探索从银行体系外解决
中小企业多元融资通道 寻找“影子银行”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2011年08月20日

  “融资难”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今年由于银行收紧信贷,中小企业从银行直接获得融资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江浙和珠三角都传出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消息。

  没法从银行直接获得融资的企业,或许能从被称为“影子银行”的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等机构找到解决办法。这些融资机构各有所长,它们提供了多元化融资方式和多元化融资渠道:典当行采取以物抵押和质押的融资方式发放小额、短期贷款;小额贷款公司以“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其出世的初衷就是为三农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融资租赁公司专注于设备融资;担保公司能放大贷款杠杆……或许中小企业可从这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融资通道。

  典当行

  汽车典当1小时放款

  徐女士需要80万元为她新开的茶艺馆做装修。8月10日早上,她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广东珠江典当行,拿她自有的两套房产做抵押贷款。这两套房产位于天河区龙口西路,加起来共150平方米,根据目前二手楼的公开市场行情,市价为1.8万元/平方米,物业市值为270万元。徐女士实借80万元,借期为3个月,月息为3%。典当行工作人员与徐女士到天河区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做了抵押登记,放款日订为8月22日。通过典当行做房产抵押贷款的时间一般为12天,加急办理最快可缩短为5天。

  8月22日,徐女士拿到已扣除三个月月息的7.2万元之外的当金,共计72.8万元。三个月后徐女士将还典当行80万元。

  而同样的房地产抵押贷款,在银行的审批往往要两三个月。徐女士算了一笔账,每月10多万元的租金成本,徐女士等银行贷款三个月就要损失租金30多万元,相比典当行7.2万元的月息,衡量之下,徐女士选择了典当方式。

  “比起银行,典当行发放贷款程序简单,方便快捷,适用于应急型或救急性的融资要求,且发放贷款不限制用途。珠江典当的当期分为5日、10日、15日、20日、1个月、6个月不等,最长不超过6个月,当期届满还可续当。”广东珠江典当行董事长杨志伟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在南方,典当行的分支机构不多,广东珠江典当行拥有广东典当行最多分支机构——5家。

  而典当行的放贷有质押和抵押两种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房地产抵押方式外,还有古老的质押方式。

  张先生因户外LED广告业务急需100万元资金,于是他开了一辆奔驰S350到珠江典当行,完成质押备案登记只花了一小时,他把汽车留下,当场提走了80万元。这辆车子经此次质押备案后,张先生下次质押该车只需半小时就可拿到发放的贷款。

  夏先生急需一笔钱购买生产用的原材料,他把企业仓库里尚未当季的冬季鞋子放到珠江典当行质押,获得20万元贷款。

  据杨志伟介绍,珠江典当行的典当主要对象是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居民及外来人口。大量业务是为中小企业做融资,但90%的融资都是以老板个人名义来做典当。涉及到办房地产、汽车、金钻珠宝、名贵手表、照相摄像和数码通讯器材、批量物资等质押、抵押典当(贷款)业务。典当行根据相应的评估,打个5~7折,可迅速发放当金。

  典当行的繁荣来自于其拥有比银行更大的定价空间。典当的费用主要包括利率和综合费用两部分。根据2005年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典当管理办法》,房地产的抵押贷款,国家规定最高月息为综合费(2.7%)+银行当期的半年贷款利息(0.7%)=3.5%,不动产质押典当最高月息为4.5%。

  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部分典当行的月息仍低于国家规定。珠江典当的行情表显示:5天收动产的典息1.5%,10天为2%,15天为2.5%,20天为3%,30天为4%。而不动产抵押贷款月息仅为3%。

  不过,进典当行之前,要清楚典当行只适用于短期融资,并且每月月息高达3%以上。“现在典当是一种经营理财方式,也是一个短期融资的平台。”杨志伟介绍,当前典当行业中出现的违规现象有以下几种:超范围经营业务,做信用贷款,乱收高息;将客户典当的真货当假货,鉴定物品不公开、不讲诚信;利用市民不了解行业规范,不把拍卖后收入扣除拍卖费用及当金本息后剩余部分金额退给业当主等。

  典当行越来越多,在广州有牌照的典当行分支机构达到76家,但良莠不齐。此外,许多“地下钱庄”也做起了典当生意,放贷月息已达到5%~6%,因此融资时要当心一些“地下钱庄”打着典当行的名号欺诈。作为特批行业,到典当行融资要先认准三证,即《典当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融资租赁

  设备融资受宠

  东莞市星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宇”)经营LED产业。现阶段LED产品每年有20%~30%的利润率。由于目前市场上的LED产品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所以只要扩大生产,增加新设备,就能增加利润。星宇要购买的新设备需要3000万元,获得新设备融资是星宇的当务之急。然而,星宇没有土地和厂房作抵押,银行不愿放贷。

  怎么办?不久前,星宇的老板贾先生与当地的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签订了设备融资租赁合约,买入3000万元的新设备,星宇首付15%(450万元),剩下的85%(2550万元)由东联垫付。星宇分三年偿还欠款。购买的新设备,所有权归东联,而星宇从东联租用这些新设备。星宇将用三年还清欠款,此后这套设备的所有权就转归星宇。

  据贾先生介绍,星宇原先年产值为1亿元,每月销售额为1000多万元。增加新设备后,星宇可以达到年产2.5亿元,每月销售额增加为3000多万元。

  按东莞政府规定,对创新型、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引进新设备时,可返还50%设备费用。但前提是,这些新设备投产后,企业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且税负率≥4%。星宇目前正计划申请政府50%的设备费返还,即1500万元。

  那么,星宇为这种新型融资付出的成本有多高?东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莞,融资租赁一般收费是在银行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4个点,即目前的年利息为12%左右,这较之珠三角银行普遍给中小企业10%左右的三年贷款利率略高。

  东联的总经理倪凌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银行信贷紧缩,所以企业对设备融资租赁的需求加大。而据东莞当地政府2010年的调查显示,37.8%的有租赁需求的企业有意向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引进设备。

  对于高新科技企业,从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设备融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倪凌介绍,东联正与东莞市经信局合作,为获得当地政府资金支持的技改项目设计新型融资方案。比如,一个技改项目,如果政府提供该项目30%的奖励扶持资金,这30%的政府资金是在企业70%的技改资金到位后才下拨。东联新的设计方案提出,由融资租赁公司出资50%,企业出资20%。那么就有70%的自有资金到位,因而政府30%的奖励扶持基金将拨下来。而政府下拨的30%资金将有一部分作为保证金交给融资租赁公司,此外,每个月该企业向融资租赁公司交一定的租金,直至还清欠款。

  传统企业也可能从融资租赁获益。倪凌介绍,东莞大量传统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生产于20世纪80年代,如今,这些企业不买新设备就无法实现产业升级,只有被边缘化、等死一条路。这些传统企业多半跨不过银行的融资门槛,但它们可通过融资租赁来解决设备融资问题。

  目前东联正和一家大朗镇的某纺织厂洽谈设备融资事项。大致的计划是,该厂通过东联买入价值100万元的新设备,该厂首付30万元,东联垫付70万元,纺织厂分2年还款。倪凌介绍,由于使用新设备,工厂可减少用工和次品率,每年可节省30多万元,作为设备租金交给东联。2年内毛纺厂可节省近70万元左右,可还清东联垫付的钱,此后,新设备所有权也将转到纺织厂。“对纺织厂来说,这一笔生意划算。”倪凌表示。

  小额贷款

  信用来自联保互保

  在深圳,两年前几个研究生联合创办了一家高科技企业,主要的业务是给中国移动做触摸屏。这家企业一直购买研祥集团的产品,再加相应软件制成终端产品。由于无法获得发展的足够资金,该企业每年只能完成1000万元的销售额。2010年,研祥集团发起成立了“深圳市共赢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赢创”),给该企业贷款500万元,年贷款利率为11%。预计该企业因为这笔融资一年的销售额可以提升至3000万元,从而使得它从研祥集团购入更多的原件,研祥集团的生意也因此得以扩大。

  研祥集团开启了深圳高新技术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先河:它用自己的钱为客户融资、谋求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成长,也同时扶持深圳市的所有高新科技企业。

  事实上,研祥集团从事特种计算机行业,目前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研祥面对着上下游众多的系统集成商和终端客户,各类客户多达5000余家。研祥的中小企业客户多是高科技企业,它们有技术,但缺少资金。以往研祥主要通过商业赊销等方式给客户支持,但在政府新政策的支持下,研祥于2010年成立共赢创小额贷款公司,给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融资,以谋求产业链上各方共赢。

  “我们打通了研祥集团上下游客户,共赢创的客户30%为上游企业,70%为下游企业。”共赢创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王志栋告诉记者,共赢创背靠研祥17年特种计算机从业积累的征信体系,根据常年与客户交往所掌握的企业信用状况、发展前景、团队实力等,建立了一套客户信用审查模型,对客户进行排序,将客户归为五档,前三档为共赢创贷款的对象。

  2008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资金总投入只有2189亿元,缺口达5871亿元。

  “共赢创的客户并不仅仅局限于研祥的客户,所有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王志栋说。紧跟着研祥集团,深圳市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芯通讯也参股投资小额贷款公司,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增加动力。

  而小额贷款公司的一大特点是,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政府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着力扩大客户数量和服务覆盖面。以共赢创为例,注册资本1亿元,其单笔最高贷款金额为500万元。

  此外,王志栋介绍,共赢创一般不采用抵押贷款方式,而是选择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两种。“共赢创20%是信用贷款,80%是担保贷款,共赢创没有引入担保公司,是为了避免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我们主要是采用企业之间互保和联保方式。”王志栋表示。据介绍,共赢创的贷款利率最低可做到7%,最高的可做到15%~18%。

  不过,这种贷款利率并非是小额贷款公司的普遍行情。“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上限为基准利率的4倍,即25.24%。我们按这一最高利率放贷。”内蒙古西蒙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量的小额贷款公司自身都面临着资金困境,企业只能从银行获得注册资本金50%的融资。南方的小额贷款公司情况略好,尚能从银行获得基准利率的贷款,但北方的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往往上浮20%~50%,由于资金成本较高,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利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较之银行放贷,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的原则是“小额、分散”,小额贷款公司面世的初衷是为三农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一般来说,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高,最高为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

  担保

  放大贷款杠杆

  李先生经营的某深圳企业要扩大生产,需向银行贷款300万元。但该企业的资信度没有达到银行放贷标准,李先生向一家担保公司求助。担保公司对该企业调研后,认为该企业正常经营,有还款能力。于是担保公司以该企业250万元房产的抵押物作为反担保,为该企业信誉做担保,该企业因而获得银行300万元贷款。李先生支付给担保公司每年3%的保费。根据银行和该担保公司的协议,如果李先生的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导致最终无法还贷,坏账将由担保公司贷偿80%,银行承担20%。事实上,引入担保公司后,它分担了银行的放贷风险。

  而广东自从2009年成立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再担保公司”)后,再担保公司参与的项目中,担保情况略有变化,担保公司、广东再担保公司和银行各自承担一定的风险比例,如常见的有40%:40%:20%,而中小企业贷款的保费相应有一两个点的上浮,担保公司的贷款杠杆也相应放大。

  从成本来说,企业通过担保公司从银行获得贷款,在珠三角正常担保一般是收取贷款一年3%的保费。不过,一般担保公司私底下会收取企业贷款额度5%~10%的保证金。

  这是担保公司最常见的业务,这种担保方式的贷款在各家银行的贷款中都占有或大或小的比例。

  由于担保公司不是以自有资金放贷,而是为企业信誉做担保,由银行放贷,目前银行收紧信贷,企业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融资的审批时间也相应延长,某深圳担保公司的负责人说,现在的贷款审批延长至3个月以上。以往这一期限为2个月左右。

  由于银行收紧信贷引发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公司业务规模下降的问题,广东最大担保公司银达担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思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无可奈何,他提出的解决之道是:“一是快捷,尽量提高担保公司的工作效率;二是另想办法帮中小企业嫁接,如为中小企业介绍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其他财务公司,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

  而较之银行,担保公司的优势是门槛低,办事效率高,放款速度快,并接受房产、车辆、商标、股权等抵质押物作为反担保。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