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兴起 助推工程机械行业蓬勃发展

 

摘自《慧聪网》 2011年08月17日

  我国现阶段经济环境不断发展和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机。随着“十二五”规划具有更高的立足点和更有实效的行动方针,中国的经济也将得到更持续、更健康的发展。也更加巩固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态势。但外资品牌的不断渗透,在给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注入新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威胁。融资租赁就是在这样一个经济高度发展、民族品牌和外资品牌之间竞争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得到了充足的发展。

  融资租赁是当今国际上发展最迅猛的新兴服务产业之一,也是世界上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不仅极大推进了金融市场业务多元化、综合化、专业化发展,还将成为推进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融资租赁业务更是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我国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也都积极拓展融资租赁领域的业务,当然中小企业或能靠它打个翻身仗。

  工程机械企业融资大事件:

  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与当地客户成功签署了一批设备的融资租赁合同,涉及集团5大事业部产品(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土方机械,建筑起重机械,路面机械),其中大部分设备将用于俄罗斯联邦道路修建及远东地区天然气管道等相关大型工程项目建设。

  三一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国银租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合作将主要围绕三一集团产品销售及其生产经营所涉及的租赁业务领域展开,合作总金额达70亿元。

  江苏银河汇租赁位于“工程机械之都”徐州,由江苏银河汇担保有限公司、江苏天地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家园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江苏银河汇租赁的四名投资方,均有较雄厚的资金实力,具备丰富的融资担保经验,熟悉工程机械行业的运营特点。江苏银河汇租赁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均为7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国内工程机械的融资租赁业务。

  福田雷沃重工首开农机融资租赁先河,雷沃农业装备首创大型农机和“租赁通”金融产品组合推出的模式,对于推动大型农机具的普及推广力度,促进大型农机具的研发创新步伐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

  辽源建行与塔机协会合作破解融资难,辽源创新理念,采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建行辽源分行“信联融”行业联保贷款,是辽源积极推进构建中小企业“互保池”的重要成果。建筑塔机是辽源的传统优势产业,是东北地区乃至国内重要的建筑机械及配件生产基地,全市共有10户规模以上塔机整机生产企业,总资产达6亿元,在东北、华北的市场占有率达70%,预计今年销售塔式起重机3500台,实现产值15亿元。

  青岛科泰重工在行业形势如此火爆的局面下实现全液压压路机销售也是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挤入全国全液压压路机销量前三甲。面对2011年新的市场机遇的不断出现,单一的付款方式是制约科泰的销售能力“瓶颈”这一现实情况,为了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科泰重工经过努力成功开通了融资租赁业务。

  不单是工程机械行业中的企业在逐步建立和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在保障房建设中,发改委与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融资机制,着力消除资金瓶颈,拟支持地方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措资金,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至于此,从某种角度来说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是企业十二五规划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该业务的开通将会极大地提高企业的销售业绩和资本运作效率,为中小型企业打好翻身仗提供了重要保障!

  憧憬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在工业装备、工程建设、印刷、航运、医疗、教育、航空等行业将产生庞大的设备融资需求,而中小企业也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无疑不是催火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固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融资租赁业将持续高速发展,践行成为产业和金融结合的最佳纽带,并对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实现起重要的助推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