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创新融资渠道
8亿元支持湖南远洋逆市扩张

 

摘自《红网》 2011年08月09日

  招银租赁、湖南远洋运输公司成功牵手,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开展合作,开创了中国方便旗船舶经营性租赁的先河。

  红网长沙8月9日讯(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胡冉华)今天下午,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湖南远洋运输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船舶租赁的形式融资1.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向广州黄埔船厂订购4条7.6万吨级巴拿马型新造船,交由湖南远洋运输公司经营管理。这种由银行直接出资购买船舶进行光船经营租赁的方式,开创了国内银行业的先河。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银根不断收紧,贷款规模严格受控,湖南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大背景下,如何帮助企业融资,是摆在各家商业银行面前的重要课题。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成立13年来,累计在湘为企业融资3000多亿元。特别是近几年,积极开展业务创新,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引进私募股权基金、开展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除传统的贷款业务之外,今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通过这些创新渠道将为湖南企业额外新增融资50亿元以上。这次给予湖南远洋运输公司的8亿元租赁融资,大大有助于湖南远洋在航运市场低潮期以较低价格购买船舶,实现逆市扩张,尽快壮大自身实力,促进经营效益的跨越式增长,将对加快湖南远洋运输事业的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招商银行于1987年在深圳成立,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国家从体制外推动银行业改革的第一家试点银行。经过24年的发展,已成为资产总额突破2.4万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跻身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之列。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2008年成立以来,初步构建了大型设备租赁、航空租赁、航运租赁和供应商租赁四个主要业务板块。2010年末,招银租赁资产总额225亿元,营业收入10.3亿元,实现利润3.54亿元。
  
  湖南远洋运输公司,1987年由湖南省政府和湖南省交通厅正式批准成立,现拥有远洋、内河船舶16艘,达20.3万吨,其中远洋船舶为38000吨至74000吨级。自1996年开辟全球航线以来,经营的远洋散货船舶一直在全球航线经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率并在船舶管理、航运经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一支技术过硬的远洋船员队伍,为湖南远洋的腾飞、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关于“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品。融资租赁出租人主体为经中国银行业监管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和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主管部门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外国企业。
  
  融资租赁的具体内容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期届满,租金支付完毕承租人根据融资租赁合同的规定履行完全部义务后,对租赁物的归属没有约定的或者约定不明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仍然不能确定的,租赁物件所有权归出租人所有。
  
  融资租赁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已成为举足轻重的融资方式,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并列为五大金融业务形式。有关资料显示,美国融资租赁对GDP的贡献率已超过30%,而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的租赁市场渗透率已达到15%-30%。融资租赁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在债权融资的资金市场上,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占全部设备投资的30%左右。
  
  我国融资租赁发展历程从改革开放的二十世纪80年代初开始,大体经历了快速发展、行业调整、重新起步发展三个阶段。伴随着2007年底首批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的试点进入,我国的融资租赁市场蓬勃发展起来,2007年,我国融资租赁市场规模达460亿元,到2010年底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将突破1万亿元。  

[稿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胡冉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