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新解:融资租赁风声水起

 

摘自《新财经》 2011年08月03日

  中小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资金紧张、融资渠道狭窄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一旦信贷政策发生变化,中小企业就会马上“感冒发烧”,影响正常的生产运营。

  在国内发达地区,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方式——融资租赁正逐渐兴起。

  融资租赁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资金供给方式,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完成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在美国,中小企业占全部承租企业的80%;在日本,这个比例达50%~60%;而我国台湾地区比例更高,达85%以上。

  全国人大“融资租赁法”立法顾问、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开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这几年在中国突飞猛进,迅速崛起。2007~2008年,国内融资租赁总额由原来的500亿~600亿元上升到1550亿元;到2010年底,融资总额已达7000亿元。

  何为融资租赁

  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缺失,一直被视为中小企业融资道路上的两大拦路虎。“借租赁的鸡,生融资的蛋”,通过租赁信用,积累信贷信用,中小企业或能靠它打个翻身仗。

  什么是融资租赁呢?由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要求向供货方购买租赁物件,承租人通过分期付款支付租金,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当企业需要购买某设备时,可以由融资租赁公司先购买该设备,然后企业向融资租赁公司租用,企业只需按期支付约定租金和利息。

  在融资租赁中,设备既是融资的主角,也是抵押物的替代物;而信用,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主要是考察项目的资金流是否充足,因此,对承租企业的资信和项目的担保要求并不很高。风险虽然是更关键的考量因素,但在融资租赁行业,这种对物权和债权的双重控制模式,被普遍认为比银行信贷更安全。

  对于企业来说,它们更关注的是机会成本。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通过回租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另一方面又通过提供直接租赁,企业实现了技术改革和设备更新。融资租赁更大的益处在于,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租赁信用“慢慢积累信贷信用”。而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风险也可控。一旦收不到租金,设备余值还在,不会有100%的损失。

  另一个层面,对资产大量固化、沉淀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回租”优化资产结构。企业首先将自己的设备(或固定资产)按双方约定的价格出售给融资租赁公司,然后再从租赁公司将设备租回来使用,并可与融资租赁公司共同分享税收优惠。企业通过这种“回租”,将物化资本转变为货币资本,增加了流动资金,而且并不影响企业对财产继续使用。

  融资租赁是一种既有债权又有物权的业务模式,能够有效保护出租人的利益,所有权关系很清晰。租赁公司买断了设备再给企业,租赁期间,租赁公司拥有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都是承租方的。

  此外,融资租赁可以通过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财务报表的负债项目中,不影响企业的资信状况。这对需要多渠道融资的中小企业是非常有利的。国家工业和信息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狄娜曾表示,融资租赁是迄今为止中小企业融资门槛最低、手续最简便、安全系数最大的融资工具。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