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的翅膀让环境和产业双赢

 

摘自《南方日报》 作者:谢庆裕 2011年07月29日

  “海平面上升可能使一些国家在未来30年内消失,气候变化还可能使全球粮食减产。” 7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的公开辩论,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节能减排的警醒。

  千里之外,一场转型升级热潮正席卷南粤。自从年初广东省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吹响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号角,广东建设低碳试点省的脚步更加坚定,低碳已成为促成产业转型与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双赢,契合经济增长和世界发展潮流的可持续发展新风。

  就在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个关口,第二届“绿色战略研讨会暨低碳投资论坛”明日正式拉开帷幕,一个全新的承载南方第一民间智囊希望的“南方绿色发展研究院”将呱呱坠地,响亮地宣告南方的低碳梦想,传播南方的绿色低碳声音。以此为堡垒,一个包含政府、企业和学者探索低碳转型、共商绿色经济的交流平台将构建完成。发端于南方的低碳风潮,将以星火燎原之势,绿动南粤,延绵全球。

  我们忘不了两年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激励着中国,也激励着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迈开探索绿色发展、探索低碳发展的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广东来说迫在眉睫,能源资源的消耗、气候、环境的压力无不提醒着广东低碳发展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如此论述“低碳与转型”的关系:“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理清思路,率先探索,务实推进,实现低碳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较大的提升。”

  承前启后,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广东,如今再次担起低碳发展先行先试的重任。早在去年8月,国家就正式启动包括广东在内的首批“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迈出了广东低碳发展的坚实一步。而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出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在201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扎实推进国家低碳省试点建设的要求。

  一年之后,广东单位GDP能耗从2005年的0.79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0年的0.667吨标准煤/万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与此相对,广东经济增长高达12.2%。

  这充分说明,低碳发展与经济建设可以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正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徐华清所说,低碳既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又是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要途径、双赢之策。

  如今的广东更为坚定地奔走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奔走在作为中国改革试验田的道路上,奔走在绿色发展的未来。

  你难以忘记,2011年7月25日,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运行融资租赁合同在深签署,深圳市承诺大运会期间投放2011辆新能源汽车。这次签约中所有电动出租车和200的辆电动大巴均产自纯电动车率先量产深圳本土企业比亚迪。

  而这只是广东以低碳产业作引导,重点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的缩影之一。在这背后,节能家电、绿色食品、低碳陶瓷……一批批优势传统产业走向了低碳转型之路。变革的洪流是那么的不可遏助,绿色之风已起于青萍之末,并且形成不可遏阻的席卷一切的超级风暴。

  而我们,作为媒体,作为中国最令人尊敬的报业集团,自然不会在历史的进程中袖手旁观。无论是举办论坛还是搭建研究院,都是我们深入绿色低碳发展的触角,引导产业、扶助企业,为绿色低碳的发展营造道路。正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所表述的:“担当、创新、包容、卓越”是南方报业的血脉;“媒体公民所应尽的社会责任”是南方报业的风骨;“绿色低碳”是南方报业的方向。

  弄潮儿正向潮头立。南方报业正引领着绿色之风吹向大江南北,播下绿色的种子和希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