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开始关注融资租赁业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1年07月29日

    7月28日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在北京远通维景国际大酒店远东盛宴厅召开了“百花齐放才是春”金融业专家论坛,笔者在微博网友的推荐下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据组织这次会议的人说,现在金融业创新越来越多,传统金融业务都有很大的变化和发展,希望金融圈的人能在一起交流行业的发展经验,找出新的融合点,更上一层楼。出席会议的人近百人,主要来自证券交易一、二级市场的私、公募人员。融资租赁 是他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这次会议目的包括对即将形成的融资租赁版块做一个先行的市场调研。

    论坛议题有:信托行业发展的现状(人大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 周小明);融资租赁发展趋势(《现代租赁网》笔者);保险财务报表解读(普华永道PWC精算合伙人 金鹏);银行监管政策变化趋势(银监会法规政策处 姚处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变化趋势(保监会财务监管处 郭处长);国内PE市场投资现状(九鼎投资 张磊)。

    参会感受:

    租赁与信托

    中国的融资租赁是在信托投资的基础上建立的。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中外合资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和第一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都是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了不久后投资设立的。经过30年的磨练,信托业重组,发展,再重组,再发展多次反复,现在已达3.5万亿的资产,融资租赁业最夸张的统计也超不过5000亿资产,其中还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近几年贡献的90%租赁资产。随着金融监管部门把信托、金融租赁、银行理财、银行保理等资金业务都纳入信贷规模管理,信托业面临的被动信托向主动信托转型,银信合作规模逐步缩小的局面,需要找新的“资产管理”专业化替代产品,努力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扩大投资比例。 租赁也面临着在资金来源受宏观调控后,如何扩大规模的发展问题。

    租信合作在业内早就探讨过,但因信托投资公司本身就有融资租赁业务,因此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的案例还不多。现在监管部门已经取消了信托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 ,两方共同改变的目标正是互补的经济关系。很有必要两个行业的人在一起深入探讨合作的契机。

    金融监管

    银监会近几年对信贷的管理越来越科学,在通货膨胀率高涨不下的情况下,对各种形式的“信贷”要严加监管。金融租赁公司要规避这样的监管越来越不容易。现在 行业的一些做法值得考虑,如:做一些“半租赁”(没有承租人的紧缺租赁物采购储备)业务;做中小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 在专业化领域达到一个垄断地位的租赁,在完整的产业链上获取更多的服务收益;在提高收益率的情况下寻找进入资本市场的通道等。

    股权融资

    PE这几年发展的非常迅速,大小PE公司层出不穷,股权融资良莠不齐,产业的红火程度与经济大环境同步。2011年是个大发展之年 ,几乎到了无PE不谈的地步,甚至几个人就可以组成一个做PE的机构。融资租赁公司近期有股涌动的上市潮,但因自己的操作不规范以及利润率不高,很难进入资本市场。通过PE做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PE是个非常好的工具,而且还不受监管。融资租赁行业需要自己的 专业PE机构,需要用PE的方式解决租赁中的上市问题和资金来源问题。

    证券业已经开始主动关注租赁业,租赁业更应积极配合证券业。所有这些都是行业的外部促进作用,更需要的是租赁业需要苦练内功,多增加服务收益,把行业的股本收益率(ROE)普遍提上来。这次参会的最大感受就是参会人员首要还是关心租赁公司的ROE问题,而不是风险问题。租赁行业的ROE如果能 像租赁规模那样快速提高,那么在资本市场上驰骋的日子就不远了。何时融资租赁业能把收益性放在安全性前面那样重视,这个行业就成熟了。

    铁路提速发展太快,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融资租赁业何尝不是如此呢?放慢脚步,站稳脚跟,先学走路,再学跑步也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在会上得到一个不幸的消息:一家已经宣传出去的融资租赁公司上市申请被否定了。 一个产业进入租赁业,需要具有有融资租赁的适用性。融资租赁要进入资本市场同样要有资本市场的适用性。

    许多证券公司已经开始到租赁公司了解融资租赁的本质问题、核心竞争力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收益率问题和资产的安全问题。会下的讨论的内容比会上还丰富,讨论的问题都很到位和专业。租赁公司 若不专业,还停留在浮躁阶段,很难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资本的脚步已经来临,行业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