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生存危机致融资租赁走向成熟

 

摘自《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2011年7月28日

  据悉,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将于8月26日召开“2011年国际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峰会”。本次会议旨在打造厂商系、银行系、第三方、中小企业沟通与合作的平台,对行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分析探讨,共同促进融资租赁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今年央行连续五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罕见的上调频率,使银行的流动资金开始全面紧缩,致使绝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里贷到救命款。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中小企业,他们对资金的需求量非常大,其单款产品的价格有时就可能达到成百或者上千万元,所以这对于他们的影响是非常消极的。近来这种不利影响也开始浮出水面。

  近日,中国工商联称,当前中小企业生存难度甚至超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以致于不断有一些中小企业不堪重负而纷纷倒下。而在工程机械行业中,中小企业的固定资产也并不是很多,而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就难以获得银行的贷款,加上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态势的低迷以及产品利润的相对下降,使得这些工程机械中小企业的生存也随之陷入了困境。但是他们却还有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也就是在分期付款的基础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现代经济运作方式。即客户交纳一定的首付款,就可获得价值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重工机械的使用权,之后再按照约定按时还款,还款结束后,设备就属于客户了。或者也可以说融资租赁就是“租鸡下蛋,卖蛋买鸡”。

  资金越是短缺,融资欲望就越强盛,这是市场的一个基本规律。可以说现在正是这些工程机械中小企业的融资欲望达到最强的一个时期。但对于工程机械中小企业来说,融资也并非一件易事,但融资租赁却能在促进设备制造企业产品销售的同时也能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融资租赁虽然不是融资但却达到了融资的目的。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运作模式,能够把工业、金融、贸易三者紧密有效地结合起来,克服工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的不足。工程机械中小企业通过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可以在迅速实现设备使用权的同时化解资金压力,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市场开拓和技术开发,从而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预测,到“十二五”末,融资租赁将为国内工程机械制造商带来1425亿元的订单,相当于国内工程机械需求总额的25%。虽然现在工程机械中小企业几乎到了生死存亡之际,但其“求生”本能正促使他们极力的想要进行融资租赁运作,面对这样的一种局面,也恰是工程机械行业大力发展融资租赁行业的一个大好时期。工程机械应借力众多企业的融资租赁意向,大力发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融资租赁行业,使其能够满足未来工程机械的发展需求,并能尽快达到国际水平。

  目前,美国八成左右的工程机械设备都是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进行销售的,而且在工程机械的出口交易中也会经常采用,但在我国这一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尚在起步阶段。所以仅仅靠一些中小企业为了生存而进行的融资租赁还远远不够。工程机械行业应该以此为契机,整合整个行业资源,完善融资租赁行业规范,使其真正的实现规模化、市场化和产业化。

  此次工程机械租赁分会举办融资租赁峰会,就是想通过融资租赁,帮助工程机械中小企业度过生存危机,进而整合融资租赁行业,使其能够更好地加速整个工程机械的发展。可以说在这样的一个时期,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了工程机械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所以工程机械租赁分会选择在这个时间出手,也绝非只是为拯救工程机械中小企业而进行的一次冲动的会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