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租赁业的现状与发展模式

 

摘自《中国金融》 作者:蔡鄂生 2011年07月20日

    我国金融租赁行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领域逐步扩大,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特色越来越鲜明,专业化程度在不断提高,部分公司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金融租赁的传统目标行业发展较快,逐步形成了一定的业务基础和核心竞争力。可以说,随着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和发展,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格局和业务模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行业优势和社会价值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经营实力和盈利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截至2011年3月末,17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总额达到364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3.45亿元,净利润13.24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25倍、27倍和39倍;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分别达到1.56%、10.07%,比年初分别提高0.06个、1.49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金融租赁公司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并且随着经营实力的不增增强,金融租赁行业的社会认知度和关注度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二是租赁资产行业分布广泛,租赁服务领域不断增加。截至2011年3月末,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专用设备领域的投资余额分别达到381亿元、337亿元和1924亿元,并在航空、航运、电力、机械、医疗、印刷等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品线,有效地扩大了相关行业的投资、生产和消费,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带动了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前两年相比,租赁资产的分布领域不断增加,行业配比更加均衡,金融服务能力有所提升。

  三是业务创新取得进展,发展方式有所转变。近两年来,金融租赁公司立足于深入发掘租赁业务的本质特色,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推出了多样化的业务品种。部分金融租赁公司设计开发了专业化的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产品,增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开办厂商租赁、保税租赁、联合租赁等业务品种,将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尝试帮助企业打通国内外市场,有效地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满足了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同时降低了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通过在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按照国际上通行的运作模式,成功开展了飞机、船舶等融资租赁业务,成为国内公司进入世界高端市场的成功典范。此外,银行系租赁公司还加强了与母行之间的协同效应,充分利用母行的客户资源、营销网络和管理机制,在不断优化自身发展模式的同时,融入母行整体发展战略,为提高商业银行的整体金融服务水平和综合化经营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和有益的探索。

  四是公司治理不断完善,风险管理能力不断增强。新设和重组的金融租赁公司都能够按照监管要求,借鉴银行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结合租赁业务特色,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公司治理架构。基本能够做到“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前中后台职责分离和相互制约,为公司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与股东方建立了风险隔离机制,较好地防范了租赁业务与银行业务之间风险的相互传导。截至2011年3月末,全行业不良资产率为0.49%,拨备覆盖率为322%,表现出良好的资产质量状况,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我国金融租赁业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发展状况

  最近几年,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给融资租赁行业增强了信心,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总的说来,融资租赁在国内还是一项新兴业务,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外部市场环境、法律环境还不够完善和成熟,作为市场主体的租赁公司的专业技能、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情况看,租赁业务模式较为单一,多以融资租赁和回租业务为主;产品结构设计较为简单,与银行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同时,与贷款相比,租赁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客户群体更加广泛,对业务开展的专业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要求也更高,而对于成立时间不长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在这些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另外,各家公司对租赁市场的细分程度也不够,尚未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市场定位和业务模式。这些情况一方面使得租赁公司与银行信贷之间、租赁公司与租赁公司之间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另一方面也使租赁公司对资金来源的数量和成本较为敏感。因此,逐渐探索,不断发挥租赁的特点和优势,走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之路,将是金融租赁公司需要深入思考的战略性问题,也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

  另外,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虽然有了较大提高,但部分金融租赁公司较为看重市场排名,机构之间存在比份额、比规模、比增速的问题,这种情况不仅增加了金融租赁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的难度,而且也增加了金融租赁行业的同业竞争压力,不利于金融租赁行业的持续稳健发展。

  从金融租赁行业的外部环境看,首先,缺少统一的融资租赁立法,配套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还不完善;其次,在现有合同法、物权法等法律框架下,很多动产租赁物的登记和公示制度尚不能满足租赁业务的需要,租赁权属关系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再次,租赁物的二级市场不成熟,租赁物的取回和处置难度较大,使得融资租赁的独特优势在很大程度上难以发挥。不过,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出台融资租赁相关法律的司法解释,这对于保障融资租赁业务的顺利开展以及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不过,环境和市场的完善与成熟是一个逐步和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租赁公司应该清醒地认识所处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发展任务,研究学习国内外租赁行业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探寻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着力于在现有条件下,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真正将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摆在首要位置,摸索出一套成熟有效的商业模式,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探索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

  金融租赁公司找准市场定位,发挥产品优势,建立成熟有效的商业模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探索过程,要想少走弯路、快速发展,就要一方面抓好基础工作,提高发展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创新租赁业务,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抓好基础工作,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建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各家金融租赁公司要从全局出发,密切关注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设定合理的发展规划,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避免因激励不当而带来的潜在风险;倡导良好的竞争环境,重视发展质量、风险控制和盈利水平,加强自我约束,确保业务能力的增长与管理能力和资本实力相匹配。

  二是要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公司董事会应充分履行职责,切实担负起风险管理和内审监督的责任,充分发挥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评价等方面的作用;按照“全面、审慎、有效、独立”的原则,明确前、中、后台的职责和流程,加强租赁业务的全流程管理,确保租赁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

  三是要不断强化工作细节。金融租赁公司要分析市场变化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影响并结合租赁业务特点,认真做好行业研究、客户细分、产品设计、财务核算、人才培养、信息系统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要切实提高租赁业务的专业能力。融资租赁是一项专业技术非常强的业务,金融租赁公司要想真正办出租赁特色,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就要加强租赁业务的专业能力建设。例如,租赁物的管理和运营是租赁区别于信贷的特点之一,也是租赁的优势之一,金融租赁公司要高度重视租赁物管理的重要性,加快租赁物管理的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人员培养,在日常业务中合理选择租赁物,并持续关注租赁物的市场价值变化和运营维护,切实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再比如,目前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吸收社会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同业拆借、银行借款等批发型融资,稳定性较差,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较弱。因此,金融租赁公司需要合理平衡盈利性和流动性的关系,按照审慎原则,充分识别、持续监测和适当控制流动性风险,在传统头寸管理的基础上,重视期限错配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的组合管理,确保公司业务的平稳开展。

  金融租赁公司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创新租赁业务,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这就要求租赁公司在抓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深入分析市场需求,找准市场定位,按照“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选择适合租赁业务开展的行业和领域,发挥租赁业务灵活多样的优势,设计独特的金融产品,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金融租赁公司也要立足于自身特点和优势领域,依靠产品服务、人才结构、股东实力、客户基础等条件,寻求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建立区别于其他行业、其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同质化业务的过度竞争,加强金融租赁服务社会的广度和深度。

  从实际运行来看,近年来租赁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不同租赁公司的经营战略、市场重点和业务模式也逐步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行业整体的资产结构和资产分布日趋合理,这说明我们的金融租赁公司在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作者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