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售解围销售制约 车商争食租赁蛋糕

 

摘自《商报》 2011年07月18日

   伴随着北京小客车指标中签比例的降低,越来越多急于用车的消费者将目光锁定在租车上。而北京汽车市场的经销商们迫于竞争压力,纷纷寻找新的营销模式,汽车租赁逐渐进入各汽车生产商和汽车流通企业的视野,以租赁形式的“协议卖车”渐成卖车新模式。

   以租代售模式优化

   以4S店的名义上牌,消费者先用,等到摇到号后立刻过户,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全新的租赁模式并不复杂。一家奇瑞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以租代售就是消费者买我们店里的车,都是已经上好牌照的,店里帮你摇号,直到你获得购车指标后,再把车过户到你的名下,没过户之前,客户不需要交任何租金”。

   相比以前的“背车族”和“炒号族”,“以租代售”的模式更受消费者的青睐。“现在摇号中签率高达31:1,心急的消费者都想尽快买到车,而4S店推出的这种消费模式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随着备案车的销售进入尾声,以租代售开始成为经销商追求高利润的新模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在欧洲成熟的汽车市场,以租代售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模式,在中国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在欧美很多国家超过30%的固定资产是通过租赁来投资的,但中国通过融资租赁来投资固定资产的比例低于5%,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苏晖说。

   租赁公司切入销售

   事实上,早在去年北京奔驰就已推出了以租代售的试验,而且方式灵活多样。消费者可以选择单纯的租赁,支付每月的租金,获得车辆使用权,也可以选择先租赁再购买的形式,但效果并不明显。

   高端车的客户更侧重于车辆所有权而非使用权。但目前的情况是,在北京限购号牌环境下,奥迪和宝马已经相继在租赁上展开突围。

   此前,一汽-大众奥迪向首汽租赁交付了100辆奥迪A6L(车型配置图片报价)租赁车,标志着奥迪品牌首次大批量进入北京高端车租赁市场。“没有首付款,不用管保险、修车和税金,客户各项条件都符合的话,可以每月向首汽租赁缴纳1000-1500元的牌照使用费,待有了购车资格再完成车主过户。”首汽租赁营运管理总监陈涛认为,对于租赁行业而言,这绝对是有发展潜力的生意。

   不过,在苏晖看来,“北京现有420多家4S店,如果全部以‘以租代售’的方式卖车根本无法满足现有的消费者。即便是摇号的转让数量也是微乎其微,形不成租赁的气候。”苏晖认为,主流的租车公司切入销售,将加大以租代售的规模,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途径的购车方式,最终将全体系的消费流通体系打通,提升京城的销售能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