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收紧成本倒挂 中小企业渐成租赁业新宠

 

摘自《中国经营报》 作者 梁宵 2011年07月16日

  高歌猛进4年后,金融租赁公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现在是严重的成本和利润倒挂,如果持续下去,就相当于一直在放血,哪家都受不了。”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随着银行存款准备金的再次上调,各家金融租赁公司自年初开始就感受到的阵阵寒意正在慢慢成为一个严峻的危机,而看似具有先天优势的银行系影响更甚。

  银行系首当其冲

  对于70%~80%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金融租赁公司而言,融资渠道单一的潜在威胁,正由于信贷收紧而被引爆。“融资租赁渠道非常单一,因此对宏观政策非常敏感。”上述银行系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

  “现在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我们从银行拿到的资金成本基本都上调30%。”另外一位要求匿名的非银行系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从银行拿到的资金一般会达到12%的利率。

  与之相比,银行系的租赁公司显然更具融资优势,上述银行系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拿到的利率只有8%左右。

  “尽管融资成本较低,但是由于客户和业务构成的原因,银行系受到此次信贷收紧的影响应该更大。”前述银行系租赁公司负责人分析,银行系主要业务为船舶、飞机等大型设备,投入很高,投入周期长,流动性很差;相比之下,做中小企业的公司则议价能力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比较灵活。

  这正是惯于“垒大户”的银行系金融租赁所面临的尴尬境地——融资成本日益攀升,但是收益率却很难上调。上述银行系的负责人坦言“公司对大客户的议价空间很小”。

  据其介绍,该银行系租赁公司今年有75%以上的租赁资产都是3年前的存量,而彼时融资成本在3%~4%左右,租赁资产回报率达到6%,利润空间有2~3个百分点。不过,这些都已然成为昨日云烟。

  “这些资产的业务周期至少在五六年以上,但现在我们的融资成本已经达到8%,资产收益仍然是6%,明显出现了成本与利润倒挂。”他表示,鉴于银行系的项目一般都是亿元级别,这部分倒挂缺口所产生的绝对损失就更加让人担忧。

  这也是几乎所有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共同的挑战——由于它们的业务模式就是“拿短期、放长期”,那么当低成本的融资优势不复存在时,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必然会面临极高的成本压力。

  融资渠道难解

  不过,危机的另一面,商机已经显现。

  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看来,这对金融租赁公司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机会,“之前各家都缺乏转型的观念,现在是时候来拓展一下融资渠道。”他指出,租赁公司的上市、发债、与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的结合,都是可能的转型选择。

  但是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打通这些渠道非常困难,短期内都不能解决问题。”以发债为例,上述银行系租赁公司负责人反映,债券的缺陷是规模太小、周期太长,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再加上发债也不可能是常态,很受局限。

  已经有先行者开始尝试解决融资难题。据记者了解,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开始进行更多的融资尝试,比如与银行和信托机构沟通,计划将部分存量资产分拆打包成理财产品或者信托产品,以低成本的社会资金来弥补资本充足率的限制。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都是央企项目,非常优质,能够带来稳定的收益。”屈延凯表示,“而且由于房地产信托受阻,信托公司也急于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正好是金融租赁转型的一个契机,既能满足投资者的收益率,又能使流动性得到跨行业的配置,这是多方共赢的局面。”

  遗憾的是,大多数金融租赁公司还很难分享上述契机。多数接受采访的金融租赁公司都表示,“之前大家都在拼市场规模,忽略了其他融资渠道的铺设,危机来的太快,转型还没有准备好。”

  而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大多数信托公司对此项业务也不是太有兴趣,“信托收益一般在8%以上,而金融租赁产品尽管收益稳定,但是不符合信托客户的收益诉求。”某第三方信托渠道商甚至对记者直言,他们不会代理此类产品。

  开拓中小企业业务

  在上述银行系租赁公司负责人看来,租赁公司的融资风险问题已经日益严重,理财和信托即便可行,也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这些都是短期资金,不能解决银行系融资租赁以短套长、资金错配所带来的天然性风险;如果能够打通保险、社保、甚至外储的融资通路,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相比于融资渠道的艰难探索,调整客户渠道似乎是银行系租赁更为有效的转型路径。据记者了解,工银租赁在此方向上已经先试先行,仅今年上半年,工银租赁就累计向62家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近17亿元,并计划在2011年年底达到100个亿的规模。

  “中小企业的收益率更高,能够达到12%~13%。”前述银行系租赁公司负责人认为,“这样也能够化解不断上涨的融资成本。”

  而一直以来,中小企业一直是银行系租赁公司渗透最小、甚至尚未开发的领域。屈延凯指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涉足中小企业业务缺乏行业经验,而且按照政策规定不能设立分支机构,对租赁物的管理成本很高,风险也大。

  显然,并不是所有的银行系租赁都有能力切入中小企业业务。“银行系租赁不一定直接介入中小企业的业务,它可以支持具有一定行业地位和专业能力的行业性金融租赁公司,让其直接从事租赁,分享后者的债权收入,这种模式可能比银行系租赁直接对中小企业开展业务更好。”屈延凯如此表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