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临时周转金+金融租赁
三招助力航运企业

 

摘自《舟山日报》 2011年07月14日

  运价低迷、成本上升、银根收缩,我市航运企业仍然徘徊在航运市场不景气的底部。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使出了担保+临时周转金+金融租赁“三管齐下”的办法,想方设法为航运企业的稳定与发展保驾护航。

  银根紧缩下,担保需求很旺盛

  日前,我市的浙江吉泰船务有限公司和定海永隆海运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得到了1000万元的担保贷款,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两家企业提供担保的是舟山市隆盛航运发展担保有限公司,这也是该公司从去年成立到现在的第一批担保资金。

  舟山市隆盛航运发展担保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专业的航运业融资担保公司。该公司由市港航管理局、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舟山市具备较强实力的18家航运企业共同出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100万元,主要为舟山市航运企业向金融机构贷款、票据贴现、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提供信用担保。

  据隆盛航运担保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有2家航运企业已通过了审核,正等待银行的放款消息。另外,还有七八家航运企业也提交了担保申请,要求提供担保贷款。

  尽管担保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但是随着银根紧缩的趋势,很多业内人士对航运担保业务的顺利开展还是有些忧虑,因为隆盛航运担保公司去年成立到现在,只发生了上述这两笔担保资金。根据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额度,企业得到的担保贷款最大额也只能达到1000万元,这些钱实际上也只是杯水车薪。

  业内人士也表示,其实,我市一些做航运企业担保的公司风险压力也逐渐增大,仅凭担保公司难以支撑起整个行业的资金需求。

  收益不是很理想,自有资金不足

  中小航运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在现在看来,其实并不是整体行业的下滑,而是因为企业生产成本上的逐渐上升造成的。

  市港航管理局航运发展处处长满舟海说,今年2月末至今,国内沿海航运市场运价基本平稳,初步摆脱了金融危机以来运价大起大落的现象,但是由于营运成本大幅度上升,使得企业收益并不是十分理想。据介绍,目前影响企业收益的主要是油料、船员工资、进江杂费增加等成本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比较大的压力,效益难以提升。

  据了解,今年1~6月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仍处于1200~1600点位区间的低位波动,而国际原油价格目前波动于100美元左右,使国内燃料油现货价格继续维持高位,海运企业燃油成本仍然较高。“油价占了船公司的成本的40%以上,沿海丙乙类船长月工资要3万多元。”满舟海举例说。

  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我市航运企业成功度过了金融危机,没有发生一家企业倒闭或老板躲债逃走的现象。但是,目前航运企业还是面临不少困难,航运市场相对低迷、运力总体过剩、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资金短缺成为非常棘手的问题。

  另外,现在我们航运企业赖以生存的“海进江”还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这更让中小航运企业谋求向大型化发展之路,已经迫在眉睫。“随着长江疏浚工程的完成,长江口的吃水深度由10.5米增加到12.5米,这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市一些航运企业‘海进江’小吨位船舶的优势。”满舟海表示,为保证我市运力竞争地位,我市一些有实力的航运企业正在大力进行运力结构调整,而购买或建造大吨位船舶对资金的要求更为迫切。

  不过,建造大船单单依靠银行贷款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现在也成了一大关键问题。

  满舟海说,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多数企业的还贷高峰,有些企业尽管资金压力比较大,为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一些企业也从自身挖潜力,在积极引进新船的同时,淘汰一部分小船旧船,进行一系列结构调整,以待时机,重整旗鼓。

  临时周转金+金融租赁显得更加有效

  在如此艰难时刻,身为航运主管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的输血和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的帮扶。

  从今年开始,航运业临时周转资金从市财政临时周转金中单独分离出来,总共有6000万元,目前到款3000万元。不过就是这3000万元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实惠。

  满舟海说,今年1~6月份转贷27笔,受惠企业有13家,累计周转4.35亿元,可见企业的资金需求量很大。

  同时,为给企业更多的“输血”,我市日前又下发了2010年度航运业财政扶持资金,30家企业累计获得1094万元,这些资金无疑是给航运企业雪中送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的状况。

  另外,市港航管理局积极接洽相关省内金融企业,谋求在融资上进行创新。今年6月10日下午,在市港航局举办的金融租赁对接会上,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船舶经营性租赁业务等。

  据介绍,此次带来的融资创新指的就是船舶融资租赁,集信贷、贸易、租赁于一体,是对传统单一的“贷款买船、营运还本付息”模式的突破。尤其是对于中小航运企业来说,由于规模、资金实力有限,更加适合采用这种融资形式。

  “其实他们的方式也比较简单,比如航运企业要建造大吨位的散货船,经过签订协议,华融公司可以全权负责建造,然后租用给你,通过5~7年的租用期限,最后散货船所有权返还给船公司,其实这跟买房按揭有些相似。 ”满舟海说。

  目前,华融公司已与我市中昌海运、一海海运、永跃海运、金宇海运等海运企业开展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至今年5月底,在舟山开展船舶融资业务投入资金近15亿元。

  前几天,满舟海刚好去杭州参加了中国华融总公司召开的服务浙江海洋经济的座谈会。他说,“目前华融主要的方向是浙江省的港航业、制造业(包括修造船业),今年计划在浙江投入50亿元,现在在舟山已经投了15亿元了,说明他们是非常看好舟山航运业的明天。”(刘浩 任齐俊 俞韶华/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