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竞争时代到来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2010)》介评
 

摘自《中金在线》 作者 杨如冰 2011年07月14日

  2011年6月15日,《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报告(2010)》在北京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中央财经大学民泰金融研究所所长史建平教授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根据该报告,2010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无论是从融资金额还是从服务的中小企业户数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仍然是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主流渠道。2010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仍然充裕。同时,房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贷款的限制以及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的清理,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腾挪出空间,对公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以确保银监会两个“不低于”目标成为商业银行的普遍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规模持续增长,虽受2010年金融机构贷款增速整体高位回落的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有所放缓,但仍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类贷款和全部人民币贷款的增速。同时贷款结构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比和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比均持续上升。而且,与中小企业贷款相比,小企业贷款增长更加显著。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竞争加剧

  作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最重要的力量,商业银行2010年的表现值得肯定。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高度关注和积极作为,在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贷款“量”的增长、市场竞争激烈化、专营机构的发展、目标客户群管理深化、品牌内容拓宽和综合化服务开展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010年开启了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竞争的时代。在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信贷“抢”规模的时期划上句号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开始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发力点。“专业化”和“差异化竞争”成为2010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关键词,继2009年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出现客户群分化以来,2010年,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加入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群、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客户群和小微企业客户群的争夺行列,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特别是高成长性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力争的目标客户。而对这类客户的服务过程中,传统商业银行开始意识到创业投资机构的价值,主动与其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小企业群体中高端的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这种相互合作与沟通加强了两类机构彼此的认知,在为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性金融服务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0年,商业银行针对个体户和小企业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激增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亮点。中小企业个人金融和企业金融高度混合的特征,为商业银行利用个人金融产品丰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由于以法人资格直接贷款的门槛比较高,很多银行将为小企业主提供个人经营性贷款作为增加小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部分商业银行凭借准确的客户定位和大力度的营销,在小微企业领域实现贷款规模和贷款户数的高速增长。

  此外,中小企业网络融资服务也表现出了迅猛增长的势头,较早涉足中小企业网络融资服务领域的大型商业银行扩大了电子商务合作平台的数量,不断优化和完善网络银行业务模式,使电子商务与小企业金融进一步融合,而且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效仿涉足该领域,以分享互联网盛宴中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会。

  主要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户数有效增长是2010年的一个可喜变化。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了中小企业客户开发的力度,扩大了中小企业的覆盖面,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客户获得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一改2009年主要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户数增幅均低于贷款余额增幅的局面。2010年部分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户数增幅超过了贷款余额增幅,与此相对应,这些商业银行没有延续2008年至2009年户均贷款金额上升的势头,中小企业户均贷款金额在2010年有所下降。

  2010年,商业银行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拓宽专营机构的覆盖面,健全专业化的中小企业业务经营管理组织架构。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依靠分支机构优势实施“覆盖全国”的专营机构扩张相比,多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专营机构的发展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环渤海等特定经济圈,其中标准事业部制的小企业专营机构在小企业贷款余额和贷款客户数增速上有着优异的表现。此外,2010年还出现针对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特定领域特色小企业专营机构,这也是中小企业客户细分带来的可喜现象。随着竞争趋于激烈,商业银行更加重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化服务和增值服务,构建银行和客户之间稳定的依存关系,以争夺优质客户,抢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份额。

  中小银行的相对竞争优势被削弱

  2010年,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中的竞争格局虽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但却出现值得关注的变化。由于优质大客户在银企关系中具有强势地位及其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大型银行已经认识到中小企业客户群体的潜在价值,加大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开拓力度。大型银行凭借其规模和广泛的网点分布继续保持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绝对量优势,而且在贷款余额增幅、贷款余额占公司贷款余额的比例及比例增幅等指标方面也表现抢眼。

  从网均贷款和网均户数的变化情况来看,中小银行仍保持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优势,中小银行单位网点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数量和贷款余额仍高于大型银行,以相对有限的网点实现相对较高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2009年相比,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在网均贷款数量和网均贷款户数等效率指标上的差距开始缩小,换言之,中小银行的相对竞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大银行与中小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各类性质不同,风格各异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在各显身手的同时,也加强了互补与合作,带来了可贵的创新。2010年信贷增量趋紧使民间资金需求旺盛,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企业快速发展,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了补充作用;迅速扩大的信托市场规模并没有带来中小企业信托融资的同步增长,从集合信托及理财产品的投向看,流向中小企业的信托资金仍相当有限,中小企业信托融资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中小企业在2010年出现希望,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各类融资租赁机构纷纷将中小企业列为服务对象,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迎来了整顿规范年,在变化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中感受到了压力,加大了创新业务的拓展力度。2010年,创业投资市场恢复迅猛增长势头,资金募集与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创投本土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基金表现抢眼,创业板市场完善创投退出渠道的效应终于显现。此外,创投或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募集资金成为跨机构合作的成功尝试,受到市场关注。

  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展展望

  2011年将是考验商业银行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年。随着货币投放回归常态,流动性管理进一步增强,2011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总体规模的增速也将随之回落。而在信贷紧缩、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的市场环境中,如何用有限的资源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将成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对于已经启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战略转型的商业银行来说,有限的信贷增量额度是用于维系大企业老客户还是开发中小企业新客户,将是摆在商业银行面前一道颇有难度的选择题,也将是一块检验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投入力度的试金石。

  一方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受到商业银行的普遍重视,通过调整信贷期限调整,加快中小企业信贷周转频率以满足客户新增的融资需求将成为商业银行现实的选择。以企业主为对象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对中小企业贷款形成部分替代,主要受益的将是那些融资额度小、灵活性更高的小微企业。位于企业群体两头“一大一小”的企业,即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受信贷紧缩的影响可能比中型企业要小一些。因此,中型企业中的优质客户竞争也将势必更为激烈。加强与创业投资机构、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机构的业务合作,发挥不同特点的机构优势,共同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成为有远见的商业银行的主动选择。

  另一方面,信贷紧缩客观上也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准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随着融资租赁这一新兴融资方式为市场认知以及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小企业市场打破沉寂之后,或将迎来一轮发展热潮,尤其是在商业银行信贷额度受限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借机吸引那些无法从银行获得增量贷款的中小企业成为自己的客户。信托公司在经历了银信合作规范整顿之后,将更加注重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中小企业集合信托,特别是股权类以及债权股权混合型集合信托将受到信托公司更多的重视。创业投资业在经历了火爆的2010年后仍将持续增长,人民币基金成为市场的主流已成定势,随着创投的环境日益好转,创投机构在培育和扶持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在内等小型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的规范发展问题将得到监管层的关注和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从而为县域中小企业经济体的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在股票市场方面,创业板的供求关系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创业板扩容仍将大步向前。但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的披露,创业板的高风险事实将为投资者所认知,在经历了非理性的热潮后,“三高”现象将有所改观。与此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在2011年或将有实质性的进展。“新三板”在各方的期盼中渐行渐近,有望在2011年迎来实质性的扩容,从而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在债券市场方面,中小企业集合型债券发行将继续得到政策支持,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对于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服务不啻为一个现实的选择,尤其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增长可以期待。

  除了“竞争”,“合作”将成为2011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市场另一个关键词。这种跨机构的合作在2010年已经崭露苗头,如商业银行、创投机构、信托、融资租赁、担保公司之间的合作,信托公司与小额贷款公司、创投机构的合作,政策性银行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合作,跨机构合作的加强将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加丰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进一步深化。

  此外,从2010年中小企业发展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相关政策看,2008~2010年三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演变脉络呈现出的特点是,政策更加务实,而且多部门联合颁布的政策在逐渐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有关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合力正在形成。遗憾的是,呼声甚高的中小企业统计口径改革在2010年仍未有结果。为此,可以借鉴美国《社区再投资法案》的实施经验,建立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评级制度,并将其纳入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体系,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为机构所在地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监管部门每年公开发布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评级结果,评级结果纳入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商业银行申请设立分支机构、开办新业务时需满足最低的评级要求,在同等条件下,该项评级结果优秀的商业银行将在审批时予以优先考虑。以此激励商业银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切实促进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