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飞机租赁专家--中银航空租赁马锐博专访

 

摘自《北民航资源网》 2011年07月13日

  随着世界逐渐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整个航空业都在期望着今年能是继去年快速增长之后的又一个丰收年,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很多航空公司也都抱着这样的想法,这一点从他们的机队扩充和更新换代的规划中就足以看出。

  然而,常言道“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这点似乎又一次在过去几个月中得以印证,发生在日本的毁灭性的地震、海啸以及核反应堆危机,再加上航油价格重返上涨趋势以及不少其它的负面因素,这些都严重地削弱对于航空客货运服务的需求。

  从另一方面来讲,当今瞬息万变的航空业也在不断发生着一些很新鲜有趣的趋势,其中有不少在中国市场尤为明显,那么他们又给航空业带来了怎样的变革?它们又将为最敏感的航空运输领域之一的航空租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带着获得一些颇具洞察力答案的期望,很幸运自己正好有一个机会与被视为航空租赁领域专家和资深人士的中银航空租赁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马锐博(Robert Martin)先生交流。我们的专访最终在五月初当马锐博先生在北京时得以成行。

  民航资源网:我们都知道航空业在不久之前才经历了相对艰苦的个把年份,部分源于全球经济危机,但是中银航空租赁却表现出色,截至去年底其总资产甚至已超过66亿美元。在您看来,是哪些因素成就了贵司在航空业其它企业仍经历一段较为艰难时期的时候却反倒实现了高速发展?

  马锐博先生:首先,很有必要解释一下我们的业务。作为一家经营性飞机租赁公司,我们的理念就是做一个飞机投资者,就像股权投资者一样:(1)确保拥有足够的流动性资产,当飞机的市场价格下降时可以及时买入;(2)注意经营过程中的主要成本,并进行有效控制。

  在我们的业务中,购机成本和债务融资成本这两个构成了我们总成本的85%左右。因此,如果想处于最佳的长期盈利状态,关键在于反经济周期性策略。

  就中银航空租赁来说,我们的公司成立于1993年,之后也经历过数个市场低迷期,我们充分利用了以往所积累的经验与知识,所以我们对于2007年的市场低迷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从2008年开始实施反经济周期性策略。这一举措使得公司能够通过增加财力雄厚的航空公司作为客户来不断提高其资产组合的信贷质量。

  民航资源网: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都开始涉足金融租赁业务,其中不仅有大型国有银行,也包括一些颇有口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且我们也看到他们越来越看重航空租赁业务,请问中银航空租赁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您认为贵司最大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马锐博先生:让我们回到最基本的层面,清楚地了解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之间的区别是非常重要的。中银航空租赁专注于经营性飞机租赁业务,我们既不涉足任何融资租赁,也不涉足其他资产性租赁业务。事实上,我们仅仅是一个专业飞机投资者,从飞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运作方式与股权投资者相类似。

  然而,融资租赁却大不相同,它更类似于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因此,如果你是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你会希望你的客户能在租赁期内全额偿还贷款和协定好的利息,这就很像一家商业银行的心态了,并且还会像商业银行贷款业务一样考虑其中的各种风险因素。对于像中银航空租赁这样的“股权投资者”来说,我们更专注于通过适时买卖来实现盈利最大化。

  我们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大多数都是融资租赁公司,涉及多种类型的资产租赁,如飞机租赁等。要成为单一领域的“股权投资者”则需要某些额外的专业技能。在中银航空租赁,我们拥有近10人的专业飞机采购团队,此外,还有专门负责我方资产管理的技术性团队,区别于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他们更多关注类似于商业银行负责贷款业务的团队。另外,我们的风险管理团队除了考虑信贷风险以外,还会以“360度”考量其它经营性租赁所涉及的相关风险。

  简而言之,融资租赁公司往往更侧重于资产组合的多样性,而经营性租赁公司则必须专注于某一特定领域。尽管它们在某些后台运作等方面可能有些相似之处,但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差异的,特别是直接与客户打交道的前端人员,因为他们必须是相应行业的专家并充分了解行业的特性和动态。

  民航资源网:考虑到中国内地公务机市场近几年来的高速增长,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航空运输企业涉足该领域,而且诸多飞机制造商也都加强了对于中国内地市场公务机在推广、销售和相关金融解决方案的资源投入,请问您如何看中国内地公务机市场的发展前景?中银航空租赁对于这一领域是否有何规划?

  马锐博先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件事情。在我看来,其实这并不适合中银航空租赁的经营模式。如果你看看世界其他地方,例如美国的公务机市场蓬勃发展,我们会发现,中国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必须记住,中国是个大国,毫无疑问中国的公务机市场将会迅猛发展,多少也因为这里没有跨越国界的问题。然而,公务机市场与经济的发展是亲周期性的,因此它并不适合我们的业务模式。

  实际上,人们通常都是在经济景气和国内生产总值达到高点时才会对公务机有需求,此时你会发现有很多人和机构购买公务机。问题是,大多数买家都想立刻拿到自己购买的公务机,而非等上几年的时间,因此,对于这类资产,往往会出现在同一时段内的需求激增。因此,我认为这更适合于融资租赁模式,而不是我们这样的经营租赁模式。因为对于经营租赁模式,我们既想在飞机价格相对便宜时购入,还想拥有客户。公务机市场的问题就是,飞机总是经济低迷时较为便宜,但此时又极少有人想买,所以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另外,公务机市场不仅比经营租赁市场更加不稳定,还有另一个需要谨记的关键因素就是没人想要二手公务机。与此相反,世界上大多数航空公司都更乐意接收二手的商用客机和货机。总而言之,这些因素促使我相信,公务机租赁更适合于商业银行以及融资租赁提供者。

  民航资源网:现在距中国银行收购当时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已有约4年的时间,您觉得现在的中银航空租赁与原来的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相比,有什么变化?

  马锐博先生:首先,现在为一个股东和原来为四个股东工作的特性是有所差异。其次,我们现在是世界上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的一部分,你绝不能低估它的价值,以及当你对外沟通时它带给你的信心。

  现在中国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飞机融资银行,拥有超过80亿美元的航空债务融资组合。中银航空租赁在今年4月底的资产也超过了70亿美元。与那些大型的欧洲商业银行不同,他们可能有相似规模的融资组合,但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出口信贷融资,而中国银行则不同,因为我们几乎都是商业融资。

  因此,通过与银行部门的同事一起合作,我们可以提供多种服务,不只局限于飞机租赁,还包括人民币债券、现金管理服务、套期保值方案、存款服务等。因此,当与如飞机制造商和航空公司等外部各方打交道时,我们之间的关系完全被改变。现在这已变革为一个双向关系,因为我们可以同时提供飞机采购或租赁以及相关的金融解决方案。我们以与世界排名前20位的航空公司建立一种广泛关系为目标。比如说,近期我们与瑞安航空就4架飞机达成协议由中国银行东京分行通过日本经营性租赁方式提供融资支持,而瑞安航空也因此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办理了存款业务。

  民航资源网:从今年已经过去的前4个月来看,您如何看待今年航空租赁业务的整体走势?

  马锐博先生:我认为这可能是我们在经济循环周期中遇到的很有趣的一年。如果你和我在今年一月份进行这次谈话,那时我会觉得是自己涉足航空业以来最乐观的时候,因为也就是在经济萧条之后仅两年的时间,航空业在2010年迎来了最盈利的一年,而且除了欧洲地区,世界上绝大多数航空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而且现金流也极为宽松。

  然而,现在情况有所变化,可以归因于以下三件事情:(1)航空燃油价格上涨的冲击,这无疑减缓了航空业的增长。然而,这也迫使航空承运人认真对待机队的油耗问题,因此可能促使航空公司加快机队的更新,特别是北美地区;(2)中东和北非地区陆续出现的各种问题可能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尽管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对航空运输业的影响可能没那么明显;(3)发生在日本的毁灭性的地震、海啸以及核反应堆危机严重损害了航空业。日本市场具有最高的客运收益率,因此无论是载运率还是收益率都将面临非常不利的影响,这也挫伤了我对航空市场的乐观看法。总之,我现在认为我们将会经历航空业较为平常的一年。

  民航资源网:马锐博先生,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时间,我们今天的专访至此结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