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威斯特为中国中小企业开创融资新领域

 

摘自《北京日报》 2011年07月06日

  德国威斯特投资有限公司是设立于欧洲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风险投资公司,与其他大型国际风险投资公司不同,威斯特长期以来致力于对欧洲及德国境内的中小企业的直接投资,且投资种类灵活多变,即有项目直接投资,拟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又有机器设备投资(融资租赁),中短期流动资金支持性投资类。

  德国作为欧盟中经济最为发达的工业国家,拥有奔驰、宝马、西门子等享誉世界的世界500强大型企业集团,但真正支撑起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则是数以万计的德国中小型企业,德国中小型企业是其整个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环节,也创造了最多的就业岗位。正像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所说的,德国中小型企业是德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德国中小型企业多为家族性企业,他们长期以来致力于在自己的专业细分领域的发展,许多中小企业甚至在其专业领域成为世界市场的领导者。德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和风险投资公司长期不断的资金贷款支持,手续简单,出款快捷,利息优惠,而德国政府在中间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人”的角色。与中国不同,在德国,大型企业集团基本得不到政府和国家银行的支持,因为他们自己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不需要国家进行投资和输血。为了最大限度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增加就业,德国中央政府和各州政府均设有自己的担保银行,但担保银行自己却不贷款给企业,而是为中小银行和投资公司给企业贷款和融资提供担保,这样即避免了政府的商业行为,又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最有效的帮助。

  针对目前中国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德国威斯特投资与德国库尼特银行集团紧密合作,设立了针对中国优秀中小型企业的私募投资基金,其投资方式灵活多择,注重实效。例如通过中德两国中小企业合资合作方式进行融资,是互补性极强的融资方式,具体说来,德国许多优秀中小型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和国际化管理经验。而中国市场是他们国际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市场,而中国中小型企业拥有土地、厂房、劳动力优势,同时也拥有相应的市场份额。除对中国的优秀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之外,威斯特投资公司还通过投资德国企业,由德国企业和认可的中国中小企业直接合资合作的方式进行合作,从而使双方的合资合作企业成功融资,中德两国企业联手开拓中国及欧洲市场。

  威斯特是德国库尼特银行集团Equinet Bant AG全球性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库尼特银行集团是欧洲最著名的风险投资银行之一。曾投资德国西门子公司、宝马公司、SPA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是德国德意志证券交易所指定的金融合作伙伴,拥有欧洲金融监管最高级别的ESN认证。

  近年来,库尼特银行集团重点发展对融资在一亿欧元以内的,主要针对中小型企业的融资、贷款业务。库尼特银行集团的传统业务是企业德意志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的IPO上市业务及准上市企业股权投资、企业收购并购、企业重组、项目投资业务,在以上领域业绩卓著并取得了丰富经验。

  德国威斯特投资公司作为库尼特银行集团在华唯一的合作伙伴,正全力协助库尼特银行集团在中国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并携手重点开拓下列业务: 

  1、 利用其在欧洲的资本运作及上市经验,帮助有条件及准资格的中国中小企业在德意志交易所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特别是新能源、新科技、新材料及出口加工制造升级转型企业。 

  2、 为有志于开拓欧洲市场,并计划在德国创建工厂,开设公司的中国企业提供全方面金融咨询及贷款服务。

  3、 与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合作,实施主要针对中国中小型企业的收购、并购,重组及合资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