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国金中心建设传统行业插上
“金融翅膀”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启动

 

摘自《新闻晚报》 记者 王毅鹏 2011年06月30日

  昨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联合筹办的 “上海汽车(18.62,0.08,0.43%)产业基金”正式启动,募集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上海汽车产业基金的前期阶段,基金运营及管理为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并计划募集5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汽车服务业、汽车产业聚集区、汽车金融业、汽车物流业以及汽车会展业。

  募集总额达300亿元

  据悉,上海汽车产业基金计划募资总额为30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汽车服务业、汽车金融业、汽车产业聚集区和汽车流通服务业。汽车产业基金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联合筹办,产业基金的第一阶段为私募基金,以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的名义进行运营和管理,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市嘉定区登记注册。

  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将是中国第一个采取联合化管理的产业基金,是第一个有效整合汽车产业升级要素的产业基金。是中国第一个实现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和资产处置全程智能化运作和智能化管理的产业基金。

  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及上海汽车产业基金的联合发起机构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 (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管理机构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

  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实行三个专业化的委员会的联合决策机制。其中,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担任,投资管理委员会的轮值主席由原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担任。

  对于发起上海汽车产业基金的初衷,中机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与汽车投资相关的投资机构,大多是传统的PE、国有企业和一些股份制或私人的汽车公司,这些机构缺乏对汽车产业链的专业认识,缺乏专业高度,缺乏高水准的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分析,无法担负起促进和推动汽车行业所需要的专业化产业链投资和产业整合的责任。

  “这些机构投资往往是以下游产业中的个别企业为投资标的,而对汽车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和汽车服务业的上游企业,缺乏专业判断或进行有效的投资。 ”

  事实上,上海市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城市,在汽车产业链的整合、汽车金融业的提升以及在汽车产业投资领域,需要高端的和专业化的汽车产业资本的深度介入和推动,尽管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产业资本和产业金融在全国还处于一种欠发展阶段,但可以借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规划,借助多年来上海所积累的金融资源和学术资源,在智能化产业基金和智能化产业资本的推动下,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创造性的核心城市。

  重点关注汽车服务行业

  “我们并不投资传统汽车制造业,我们只关注汽车产业链的业务升级部分,也就是发展最迅速的部分。 ”上述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汽车产业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汽车服务业、汽车产业聚集区、汽车金融业、汽车物流业以及汽车会展业。

  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达到1800万辆,根据现有计划,在10年内汽车产量将达到4000万辆,但中国作为第一汽车制造大国,缺少汽车产业金融的支持,整车的生产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缺少系统化的汽车服务业的支持,包括信息服务,商务服务和金融服务,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将在金融服务业领域进行深度介入和投资。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会展业正在经历黄金时代,除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车展外,在沈阳、大连、长春、天津、成都、武汉和厦门等城市也正在推出各种类型的会展,上海汽车产业基金计划将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及三大汽车行业协会合作,深度整合中国大中城市的汽车会展业资源和业务,并将持续在汽车会展业领域进行投资。

  汽车金融已成为中国从汽车生产大国走向世界汽车强国的瓶颈。目前,银行业、信托业、融资租赁业和保险业许多机构都在寻求对汽车行业的服务升级和业务升级,中机联股权投资基金及上海汽车产业基金具有汽车行业高度的整合能力和业务的研发能力,并计划与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合作,在汽车产业链中投资和拓展新的金融服务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