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涉足租赁 “融资租赁”模式成热点

 

摘自《大河报》 2011年06月16日

   花较少的钱,就可以开走一辆全新的车。近日,东风日产的“易租车”和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租赁纷纷开始启动河南市场,标志着汽车厂商涉足汽车租赁市场在中原成为现实。在他们的业务中,“以租代售”这种在国际上很流行的汽车营销模式也在河南得以尝试,受到业内外普遍关注。

   汽车厂商争相涉足租赁

   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走出爆发式增长转入理性发展之时,一些汽车厂商开始瞄准中国发展相对滞后的租赁市场,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我们公司旗下推出的东风日产‘易租车’业务已经从这个月开始正式启动了,并将借助我们集团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优势,向客户提供全面的、多样化的全车解决方案。”作为河南颇具影响力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河南威佳集团市场总监吕琳告诉记者。据了解,东风日产2009年就已正式推出了自己的品牌租车业务“易租车”,这项业务是根据现有东风日产经销网络建立的一项服务于车主和准车主的汽车代步租赁业务,今年6月,东风日产将其导入河南市场。

   与此同时,记者也获悉,今年3月,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进军汽车租赁行业。新成立的广汇汽车租赁公司已和一汽大众签订了1500辆奥迪轿车采购合同,创下了租赁公司与高档汽车品牌单笔采购订单的新纪录。“目前河南区域的租赁业务也已经正式启动,主要针对公务、商务等集团大客户,借助遍布全省的4S店平台,为大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用车服务。”广汇汽车租赁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方欣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业务还处于走步阶段,但他个人对于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事实上,早在2006年,郑州日产就推出了汽车租赁业务,之后在2007年,一汽大众也开始涉足其中,并推出了一项名为“享车易”的服务,这项业务是包含融资性租赁及经营性租赁的全面性金融服务,也就是说,在租赁方式上具有可选择性,具有免首付和租金低廉的特点。在签订租赁协议时,用户可选择在租赁期满对车辆的多种处理方式、是否拥有车辆产权。除此之外,目前高端品牌如北京奔驰等也都已涉足其中。

   “融资租赁”成模式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租代售”的融资性租赁模式成为各汽车厂商格外青睐的一种模式。

   谈及目前广汇集团推出的租赁业务主要方式,方欣表示,他们租赁产品主要有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两种,其中融资性租赁有点类似于汽车分期付款购车方式,是客户以租金作为月供,在租期满时可以将车辆所有权过户给客户。

   “东风日产‘易租车’除了传统的经营性租车业务外,还为客户提供了新的‘以租代售’购车方式,即针对有购买新车及长期用车需要的客户,以分期支付租金、租赁期满后缴纳约定金额余款方式,即可轻松获得车辆产权,也可选择另外租用全新车型和车辆。”河南威佳集团市场总监吕琳告诉记者,租赁业务中还有一项特别的租车“深度试驾”服务,这主要是针对一部分潜在购车者,他们在买车之前,往往希望有一周或者3天时间进行试乘试驾,对他的购买决定确认,这与传统的试驾相比非常有优势。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汽车经销商也在通过与汽车租赁公司寻求合作的模式。其中,大家普遍看好的就是“以租代售”的租赁销售方式。“我们目前也正在尝试这方面的销售方式。”在广汽丰田河南骏驰店副总经理马杰看来,汽车租赁会成为未来汽车消费者市场上的一大发展趋势,尤其是以租代售的方式,会直接对销售产生一些拉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