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船舶登记 更多船将挂五星红旗

 

摘自《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余璐 2011年05月31日

  放宽船舶登记准入条件、实施汽车落地保税政策、简化离岸账户审批流程、拓宽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近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获批。方案中,政策亮点闪烁,可以说是我国目前在支持国际航运业和租赁业发展中支持力度最大、政策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的方案。

  亮点

  更多船舶回归 挂上五星红旗

  随着《方案》的逐渐实施,在港口,将会出现越来越多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船舶登记制度是航运业基础性制度,《方案》给出的新政策将对我国的航运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我国56%的中资船舶都在船舶登记政策宽松的国家进行登记,在航行中挂着别的国家的旗帜。这些挂了“方便旗”的船所作出的产业贡献都流到了国外,对国内经济的贡献太少。

  影响船队挂什么旗的主要因素包括船舶登记制度和运营成本,因此,在《方案》中提到了有选择地放宽船公司股权结构比例、船龄限制、船级社等准入条件,预计将会有很多船舶回归。另一方面,2009年,东疆保税港区出台了鼓励船舶登记和船公司运营的暂行办法,在区内注册的船公司,自开业年度起,前三年可享受营业税100%的资金支持,在后续经营期内,可享受营业税80%的资金支持,使船公司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多个无水港享受启运港退税

  众所周知,航运企业最大的税负就是营业税,如果免征营业税,企业的运营成本就会大幅下降。在这项政策中,汽车落地保税政策是先行先试的。目前,天津港是中国汽车进出口最大的口岸,占全国市场60%,其中大概有十分之一是转口企业,汽车落地保税政策将更有利于企业资金链的运作。此外,在启运港退税政策方面,东疆保税港区会出台和其他地区不一样的细则。目前,天津港已经在内陆多个省市建立了无水港,累计建设项目已超过20个,覆盖了12个省区市。

  飞机租赁业务运营成本降低

  2009年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南航、波音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两架飞机租赁业务,这单业务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垄断中国飞机租赁业务的局面。现在新的政策出台后,东疆的飞机租赁将开始全新的业务模式。

  首先,飞机租赁业务的运营成本降低,租赁企业购买飞机,从之前要交17%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到只要交4%。另外,在海关部门的支持下,将来企业还可在交易结构中减免一部分预提的税负。更为重要的是,以这个核心政策为载体,《方案》配套了相关政策,如准入、规模、指标,包括其他金融方面的支持,形成飞机租赁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功能平台。

  离岸金融企业可设立更多账户

  目前,国内大的从事离岸金融的机构在东疆都有投资,参与最多的业务就是融资租赁,东疆首先要落实国务院批示的要求,和相关主管部门一起简化审批流程,促进企业设立更多的离岸金融账户。根据《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促进航运金融产业发展鼓励办法》,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经银监会核准备案的或经商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认定的纳入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范围的SPC公司(特殊目的公司)、租赁企业,自开业年度起营业税按照“利差纳税”。人民币流入流出政策也是这部分政策内容的一大亮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流入流出渠道拓宽,将有利于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减少企业的货币转换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并能扩大人民币的影响。

  企业受惠

  物流航运企业可一直享受免税

  截至目前,已经有500余家企业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其中有90余家租赁公司逐渐形成了以飞机、船舶为载体的融资租赁平台。已注册和正办理注册的航运公司达28家及10家东疆国际产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方案》批复后,东疆保税港区的众多企业将直接受惠。

  天津东疆国际航运交易市场是一家主要从事国际航运交易、保税物流等业务的企业,《方案》批复后,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韩立生表示,“国务院批复的免征物流企业、航运企业营业税等政策是没有设定期限的,也就是说企业可以一直享受免税政策。”

  对于尚未进入东疆的企业来说,《方案》也同样意义非凡。意大利歌诗达邮轮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刘晨军表示,天津是歌诗达在中国北方的第一个母港,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方案》的批复将使天津的邮轮产业发展更加迅速。

  对话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融与租赁发展办公室主任张忠东——

  先行先试 东疆面临新挑战

  新报:国务院批复的《方案》中,涉及航运、金融以及相关配套的政策很多,在您看来哪些是亮点?

  张忠东:亮点很多。第一,船舶登记制度是个很重要的先行先试的方向;第二,航运税收政策试点中,汽车落地保税政策是先行先试的,我们在启运港退税政策方面可能会和其他地区不一样。因为天津港的辐射范围是最大的,将来政策会辐射到很多内陆地区,在无水港退税方面我们会努力做出亮点。离岸金融方面,东疆保税港区会进一步推进企业设立离岸账户,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提高审批速度。还有人民币流入流出方面的政策,也是国务院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力支持,在政策运用上,东疆将根据航运中心的发展,结合飞机、船舶、大型设备的融资情况,将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新报:《方案》对于东疆保税港区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目前,东疆在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如何?

  张忠东:国务院批复《方案》不仅是促进东疆的发展,更多的是以东疆为核心载体,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突破,同时推动离岸金融、航运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带动航运金融中心、自由贸易港区等目标的实质进展。

  《方案》很多都是先行先试,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个方案最大的特色是操作性很强,很多方面写得很细,主要就是为了实施。目前,东疆在融资租赁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从2009年年底飞机租赁业务实现突破以后,东疆已完成29架飞机租赁业务,还有很多相关项目正在洽谈阶段。新报记者 余璐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