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需要激情
更需要基础建设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1年05月31日

    融资租赁 虽然早在30年前就进入中国,但在中国飞速发展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固然这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与行业有一批执着和激情的人也关。正是有了这些人的激情,才使融资租赁在几次濒临崩溃的边缘时转危为安;在政策的争取上,在投融资领域中获得的是最多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才使得这个行业逐步从舶来品逐步向本土化转变,才有了今天的繁荣。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仅有激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科学的发展观。尽管融资租赁在中国30年,但一些基本的东西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普及和推广。一些非主流交易方式,成了主流的交易做法。融资租赁真正的优势没有充分地体现和发扬,对国家、股东的贡献率没完全发挥出来。

    融资租赁的基本要素是:融资租赁的交易在其他类似交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需要有健全的债权、物权的退出机制和租赁资产需具备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这三大要素是融资租赁的原本,脱离这个原本谈发展将会遇到种种的障碍和制约。 融资租赁的道理很简单,比学ABC还容易。但要做到、做好,比登天还难。30年的发展史居然还没有摆脱贷款为主的经营模式。

    我们需要激情,但不能脱离租赁的原本。融资租赁本是需要出租人融资的行业,却被误读为帮助承租人解决融资难的行业。明明用承租人的信用融资,用租赁保证金的方式从承租人身上融资,怎么能说是帮助承租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甚至笼统地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产业,俨然给人一种做次贷产业的感觉。源于这种观念不在媒体,而是业内偏离融资租赁原本的操作所造成。用贷款的方式做租赁,用贷款规模类比租赁规模。似乎租赁规模(内心想的是信贷规模)越大租赁行业就越强。

    如果融资租赁的资金来源是贷款,租赁的方式还是贷款方式。没有租赁独特的竞争性在里面发挥作用,这种贷款似产业有什么存在的必要?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看的很清楚。把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和类似产业(信托、金融、财务)公司和保理业务都纳入信贷规模监管,说明金融机构都是喜欢“贷款”方式做业务。可有哪家企业愿意放弃简单的信贷方式而采用信贷以外的复杂交易呢?

    信贷业务因竞争激烈,收益率不高,连银行现在都不以此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如果租赁行业还是靠那点利差生存,没有租赁业务的其他服务收入,不得2位数的收益率,对于融资租赁业来说不是值得在媒体宣扬事情。收益率不高,股东投资租赁公司有何必要?出资人谁愿意买收益率低的租赁资产呢?没有出资人债权的退出机制如何建立?没有物权的退出机制,租赁的债权有何谈安全?没有安全的资产谁愿意出资购买?没有出资人的租赁,规模从何而来?

    融资租赁这几年爆炸似的增值跟银行直接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关,跟金融危机后采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与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业有个适应和转型期有关,跟“银行间同业贷款”的擦边球政策有关。不要把监管部门的监管容忍度当默许来认识。达到一定程度就要出手整治租赁公司。贷款似的融资租赁规模越大,监管部门的管制就越严。现在他们把金融租赁公司这样一个借款人当贷款人管错位监管,完全是行业的错位经营导致的。因此在憧憬未来天文数字的租赁发展规模时,要依据国家的信贷政策而言。除非租赁公司可以通过直接融资的私募资金筹款,否则激情要在科学的基础上说话才能服人,才有感召力。

    激情的另一表现就是创新。同样创新也不应离开融资租赁的三大要素。融资租赁的创新应在新增固定资产的领域创新。所谓“盘活闲置资产”多是变相信贷,国家没有新增资产,不能解决投资问题、销售问题、税收和就业问题,哪届政府愿意支持这样的租赁行业。创新不能把信贷交易模式作为创新的基础,应在新的利润增长点上下功夫,在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上下功夫。与其说未来租赁额将达多少,不如说租赁的市场化建设争取在何时完成。

    租赁物件的创新也应有范围。不能把银团贷款、公共设施、房地产等政府、银行该做的事情,创新为租赁公司该做的事。更不能把租赁做成直接投资、变相贷款这种类租赁业务。 在中国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的时候,有大量的机械制造业需要融资租赁,大量的能源基础开发需要融资租赁,大量的节能减排需要融资租赁。从租赁的原本特性出发,在这些领域创新市场前景广阔。若还是停留在少数几个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产业。融资租赁业要想突破过去,难上加难。

    创新应该遵循租赁现有的政策环境。如果你没有能力改变政策,就要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创新。如果你认为政策擦边球可以玩,一旦出问题首先受损的是自己。想必现在有些公司已经尝到政策擦边球的苦头。如果你认为可以改变政策,那么在此基础上怎样创新都不为过。科学的策略是对有瑕疵的政策提出改良意见和措施建议,而不是革命性的改变现有政策。这样的政策忽悠成功率还高一些,否则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会制定政策的人被冷冻起来。

    创新应该侧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上,有了资金来源,才有主导话语权。创新时定位要准确。如果把设立SPV的目的让行业主管部门不是认为融资,而是偷透漏税的话,就不值了。现在我们可以抱怨政策的不完善,但要脱离融资租赁的原本去呼吁,难度是相当大。

    租赁业现在流行做大、做强、国际化的口号。这都没有错,单租赁的基本要素都具备了吗?租赁公司的服务贸易意识建立了吗?现在社会上不缺资金,却的是责任心。出资人看的不是租赁公司说什么,而是看其做什么。让出资人放心的租赁公司是不缺资金的。不缺资金来源的租赁公司其业务规模应该是无限的。

    有人说社会应该允许融资租赁公司犯错误,毕竟这是个新兴产业。但股东愿意吗?出资人愿意吗?不要忘记前几次租赁行业的失败教训,最终都是由银行买单才了结。如果银行还像以前那样愿意继续为租赁行业的失败买单,我们借此练手也无所谓。既要为别人着想,也要对自己负责,才是租赁行业长久发展的根本。什么时候行业不浮躁了,这个行业就成熟了。我们是唱着“租赁的春天就要来了”这首歌变老的。我不希望以后再听到这首歌,我们想见的是租赁真正繁荣的夏天,而不是在桑拿房制造出来的。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