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紧缺,而基金、债券、租赁、信托等多渠道的融资品种正蓬勃兴起—— 投融资市场转向多元化

 

摘自《安徽日报》 2011年05月30日

  http://ah.anhuinews.com   2011年 05:22    中安在线-   “未来,信贷高投放将难以为继,国内投融资市场将朝着多元化发展方向快步前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举方能胜出。 ”“我们是国字号民族企业,如何在众多外资品牌中脱颖而出,打造一个属于中国、属于安徽的民族品牌,还需要金融机构,尤其是政策性金融机构来帮助我们规划指引,撬动起更多的社会资源”……5月26日,我省部分大中型企业、各市政府以及省直机关,与国家开发银行就“支持安徽‘十二五’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进行座谈。会后,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与滁州市政府、皖能集团、芜湖建投等签署了一份“金融大单”,综合运用投资、贷款、债券、租赁、信托等融资工具,融资金额达150亿元。

  信贷高增长难以为继


  合肥市人民广场、芜湖长江大桥、芜马高速、安庆电厂等,这些耳熟能详的项目,曾经都是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我省标志性信贷项目。此次座谈会后,国家开发银行将进一步发挥综合经营优势,运用“投贷债租证”等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这标志着我省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开发性金融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维持在20%以上,然而,2010年四季度以来,通胀上行,央行已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紧缩,贷款利率普遍上浮,信贷投放高增长难以为继。这就决定了投融资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未来五年,投融资市场将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金融“脱媒”(在国民储蓄转化为投资过程中,更多地采用直接融资方式,传统的银行媒介作用被弱化)趋势将日益明显。

  省政府金融办也证实:就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而言,今后五年年均增长要达到15%以上,到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要超过23700亿元,与之相匹配,全省融资规模年均增长要超过20%,到2015年达到3万亿以上。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投融资需求,政府财政投入有限,扩大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又受到宏观政策调控,只能在直接融资方面寻找更大的空间。因此,引导和推动更多的企业综合运用包括上市在内的多种融资工具,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正因为如此,开行方面表示:“我们引入‘开行融资总量’概念,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举,深入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千方百计做大融资总量。我们将积极关注安徽的建设与发展,全面、及时了解省内各方面的融资需求,科学制定融资规划;全面、深入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加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配合,积极做大‘融资总量’,优化融资结构,满足地方和企业客户多样化、个性化融资需求。 ”

  多元化多渠道金融支持

  芜湖奇瑞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2004年,开发银行20多亿元的贷款,雪中送炭,帮助奇瑞度过了创业初期的困难,从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今年4月11日,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又与奇瑞再度携手,将在“十二五”期间提供约430亿元的融资额度,通过投、贷、债、租等整体服务优势,为奇瑞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品种和系统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与我省合作由来已久。1998年以来,双方已顺利开展了4轮金融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互利共赢目标。截至目前,开发银行在安徽已累计发放贷款2600亿元,贷款余额1262亿元;合作范围从传统的能源、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到县域经济、中小企业、节能减排、民生发展等社会瓶颈领域,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国家开发银行介绍:“开发银行投、贷、债、租、证全牌照的金融资源,可以帮助合作方获得全面的金融资源支持,得到一揽子解决方案。”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经批准相继设立了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中非发展基金等4家子公司,构建了以中长期信贷为主,“投贷债租证”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形成了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良性态势,丰富了开发银行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功能。

  “比如发债融资,如今国内企业发债融资总额快速增长,占比银行同期公司贷款总额逐年提高,2010年占比达31.39%,2011年一季度占比达33.53%,债券融资已成为国内大、中型企业第二大融资方式。”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债券银行资金受央行政策影响较小,和商业银行资金余缺形成差异化,余额包销能力强,可为发行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如今开发银行是国内承销牌照最全的金融机构,十多年来,已累计主承销各类债券超过150支,主承销金额突破6000亿元。

  融资新产品支持企业发展

  座谈会上,新兴概念层出不穷,如“PreIPO股权投资”、“夹层投资”、“融资租赁”等,吸引了在座很多参会者的兴趣。

  一位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就对“夹层投资”颇感兴趣。 “我们现在有一些项目,如果按照现行的基金、债券投融资方式进行,都不太合适,而这种介于纯股权和纯债权之间,在法律形式上为普通股,但具有明确投资期限和收益率的投资形式似乎正好能契合我们的需要。 ”他表示要与开发银行进行后续的接洽,制定方案,“试水”新品。

  合肥一位政府负责人则提出:“工程机械行业是合肥的优势产业,集聚了合力叉车、日立挖掘机等重点骨干企业,制造叉车、挖掘机、筑路机械、水泥专用设备,工程机械配套零部件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产业集群,这些都急呼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融资租赁公司,而可惜的是,目前我省没有一家能拿到金融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这一方面,我们与国开行看看能不能有更深的业务合作。 ”

  国开行方面介绍,不仅专注于大企业大项目的投资,国开行同样关注中小企业与民生金融,像“Pre-IPO股权投资”,就属于产业投资品种,投资于近期(1到3年内)拟上市的企业,目标企业应符合资本市场上市所要求的标准,并有明确的上市计划。而“夹层投资”是指在企业资本结构中,介于纯股权和纯债权之间的一种投资产品类型。它在法律形式上一般为普通股,但具有明确投资期限,一般为2到5年。投资期满后,国开行有权要求大股东(或特定方)对股权进行回购;夹层投资要求每年有保底收益或固定收益回报,如目标企业分红不足,则由大股东(或特定方)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补足。(冯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