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搭建业界交流沟通平台

 

摘自《人民网-天津视窗》 2011年5月25日

  “第二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做题为《夯实基础,注重特色,谋金融租赁行业可持续发展之道》的演讲。

  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上,天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崔津渡介绍,国务院批复《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推进东疆保税港区船舶登记、国际航运税收、航运金融和租赁业务试点,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

   人民网·天津视窗5月25日电:2011年5月25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22家商业银行,神华集团、阳明风电集团和中国船级社等14家大型企业集团,工银租赁等17家金融租赁公司和渤海租赁等45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信用评级公司等相关业界代表出席会议。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爱尔兰投资发展署、美国设备租赁金融协会、加拿大金融租赁协会、澳大利亚设备租赁协会和欧洲租赁业协会等国际租赁业机构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会见参会的主要嘉宾。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到会致辞并做了主题演讲。论坛发布了《2010年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

   本次论坛以“全球化视角下的融资租赁”为主题,由主论坛和国际租赁业现状及行业协会的作用、国际化经营与跨境租赁交易、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多元化探讨三个分论坛组成。旨在宣传金融租赁业务,交流发展理念,借鉴国际经验,共同探讨当前复杂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融资租赁的应对之策。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做了题为《夯实基础,注重特色,谋金融租赁行业可持续发展之道》的演讲。经过几年的发展创新,金融租赁业的优势和社会价值已初步显现;但金融租赁行业整体上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应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建立有效法人治理机制,并不断探索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国际经验,在全球化的视角下发展中国的金融租赁业。

   崔津渡在演讲中说,天津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天津城市定位和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定位的要求,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特别是高度重视金融租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大做强融资租赁业务,打造融资租赁业聚集地,取得明显成效。天津将一如既往为广大机构和企业提供更优越的金融发展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更周到的金融服务。通过积极的实践,探索租赁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在演讲中阐述了金融租赁国际化对增强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及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完善和发展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金融租赁国际化的各项措施。

   近年来,商业银行开办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去年银监会监管的17家金融租赁公司在实现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租赁资产质量的稳定。金融租赁在拉动社会投资、促进产业升级、活跃金融市场、优化企业融资结构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本届论坛,必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租赁业的认知度,在加强租赁公司与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搭建业界交流沟通平台,进一步扩大天津租赁业的影响力和聚集度,同时在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行业标准、打造租赁品牌、推广租赁文化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