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小企业融资不犯“难”

 

摘自《中国投资》 2011年05月17日

  与银行信贷相比,融资租赁的融资成本相对要高,但高融资率和手续便捷的优点也使这一新兴融资方式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

  文/本刊记者 秦凤华

  最近,由于扩大生产的需要,北京瑞禾彩印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长江购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6亩工业土地,正准备扩建2万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这需要不小的投资。然而,在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很快他就获得了厂房建设一半的资金。

  “融资租赁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最有效和最合理的一种解决方式”,宋长江告诉记者。

  解企业燃眉之急

  这不是宋长江第一次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资金了。“没有融资租赁,就没有瑞禾的今天”,他十分感慨地说。

  瑞禾是一家从事印刷品的加工生产企业,目前已成为华北地区单张纸平板印刷的领先企业。先进的设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但先进的设备价格往往较高,以5大品牌胶印机为例,单价都在5万元以上。

  2001年成立伊始,仅租了600平方米的厂房,买了1台二手的印刷机,每天的工作就是对付客户的催货,二手设备事故频发率较高,每天因为耽误生产让宋长江焦头烂额,一心指望快点挣钱,换台新机器。但当时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一次性投资500万元,上哪儿筹备资金?银行借,一无抵押,二无规模,门槛都够不上,没有指望;亲戚不借,也没有那么多有钱的亲戚;从设备商去赊购,因为是进口设备,人家不提供那种服务,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和不断出现的设备问题,看到又吃不到,宋长江当时心情异常焦躁不安。

  2003年,就在想办法筹钱买机器的时候,设备商带来了一个消息现在有些企业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就像银行按揭分期付款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瑞禾与租赁公司取得联系,1个月后成功购入了1台新的印刷设备。

  2006年,瑞禾公关了1年多的1个客户,突然有1笔400万元的订单,价格也比较合理,但是条件比较苛刻,是先垫付3个月后,再付款。当时纸张处于涨价状况,以每个月200元1吨的速度上涨。面对这种现象,宋长江进退两难,想进订单资金必然受到影响,不进又要丢掉客户。在这种情况下,宋长江又想到了金融租赁公司。经过与租赁公司相互协商,租赁公司通过售后回租方式给予瑞禾200万元,使其控制了材料成本,顺利拿下订单。

  2007年下半年,国家进行了宏观调控,商务印刷业受到了一定冲击,企业发展进入了瓶颈。考虑到商务订单比较琐碎,每个订单的差异性比较强,很难进行规模发展,而且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日益加剧,瑞禾联合租赁公司、设备供应商,进行市场分析,最终决定由商务印刷转向书刊印刷,重点放单张纸印刷上面,于2008年通过融资租赁购入了当时国内第2台8色单张纸印刷机,当年实现了设备的满负荷运转,实现了加工费3600万元。

  宋长江告诉记者,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企业和租赁公司进行了7次合作,深切感受到融资租赁带给中小企业的便利。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印刷行业的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之一,江苏租赁不仅给瑞禾提供了专业的融资租赁服务,而且为其提供了专业的财务建议。在引进第1台设备的时候,涉及外贸代理、国际招标、信用证等一系列专业流程,供应商、租赁公司和企业3方同时办公,将所有配套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在进行大型设备投资时,租赁公司还为其进行详细分析,看是否适应市场需求,能否形成市场优势以及印刷市场的趋势分析等建议,为企业提供参考。

  此外,融资租赁手续简单、反应速度快、方案灵活、创新性强等特点,也使企业更倾向于选择租赁这一方式。在方案设计方面,租赁公司为企业现金流状况量身作了租金的还款计划,每月设计租金不超过现金流结余的5%。“由于我们连续引进了大型的印刷设备,如果按正常的3年分期还款,2007年会遭遇还款压力集中的财务风险,而租赁公司帮我们设计了一个不等额的还款方式,将3个项目重叠部分分开,使每月的租金支付压力趋于缓和,降低了财务风险”,宋长江说,此后两次租赁又采取了前少后多、第1年还本不付息的方案,让企业节省了融资成本,而且解决了短期资金压力过大的问题。

  江苏金融租赁公司近6年来已经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50亿的融资,2007-2009年投放的项目中有94%是中小企业,涉及行业包括印刷、包装业、电子加工、交通运输等。

  政策空间有待提升

  为瑞禾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先根表示,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兴的融资工具,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具有独特的优势。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中小企业与租赁业的发展相关性很高,租赁业越发达,中小企业的投资需求越旺盛,私人投资占GDP的比重也越高。而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中小企业租赁是一种以量取胜的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认为:“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能够有效防控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比起银行信贷,金融租赁的融资方式更适合中小企业。

  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一般只有2.9年,而1项设备的回收期大约长达5年,甚至更长。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由于这种融资期限的缩短,降低了风险。金融租赁是基于资产信用的理念和方式,在企业退出市场时,将其租赁物转租给其他企业,有效地防控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的租赁定价比传统租赁费率要高。通常在国际市场上,租赁公司定价比银行高3个百分点。之所以中小企业能够接受,是因为租赁融资提供的融资率更高”,国际金融公司(IFC)成都办公室主任赖金昌说。采用租赁方式,企业只需自筹10%,其余90%可以依靠融资租赁。而银行贷款方式则不然,100元投资,银行只会贷给60-70元,其他要由业主自筹。因此,尽管成本要高,但在欧美15国中,40%左右的中小企业使用融资租赁。从许多国家的金融体系看,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放贷公司数量要比银行这类贷款金融机构多:南非有2500家放贷公司,银行只有18家;印度有1万家左右的放贷公司,银行只有几百家。而小到农业生产所用农具、家庭太阳能装置、理发店设备、小餐馆的冰箱和厨房设备或是小企业办公设备,大到车辆、机床等,都可以成为融资对象。

  赖金昌介绍说,目前,国际金融公司在华的融资租赁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小企业租赁;另一类是农业和农村租赁,主要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类企业。

  与国外租赁业相比,我国租赁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远未得到发挥,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

  “而要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政策环境,如中小企业、高科技环保及能源等领域的财政补贴政策、地区政策、优惠的税率或者税收减免以及行政许可等”,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如借鉴日本经验,为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对符合政策导向的设备引进,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享受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可以得到一定的补助基金。

  可喜的是,在2009年9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发挥融资租赁??等融资方式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租赁。

  获得融资租赁

  要过“人财物”3关

  中小企业融资租赁能否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控制好风险,这就需要建立健全租赁登记与查询系统,租赁公司能够通过这一系统获得更加准确的承租人信息,以控制租赁业务的风险。

  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通了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截至目前已经有累计17万多条信息,查询量达到2万多次。

  “从登记系统来看,目前登记的信息中,90%的承租人是中小企业或者个人”,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汪路介绍说。

  此外,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内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登记已经占到登记总量的一半以上;涉及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合同金额累计约为2.5万亿元,占登记融资总额的近4成。

  实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谋求通过租赁这一方式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对于租赁公司特别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来说,也已经把目光从飞机、船舶这些传统的“大物件”租赁转向了中小企业市场。

  “民生金融租赁的中小企业客户主要是在采购设备中有中长期融资需求的客户,只要规模符合要求,对行业并没有特殊规定”,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张博说。

  融资租赁公司对中小企业的考察,包括财务因素和非财务因素。财务方面,融资租赁公司会要求企业提供最近2-3年以来的各种财务报表,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甚至银行对账单等,其目的不仅考察企业当前的资产情况和盈利能力,也要考察一段时期以来企业的经营活动情况。

  同时,租赁公司提供的设备产品也有较高要求。以印刷行业为例,融资租赁公司所涉及的印刷设备供应商,目标比较集中,一般只针对国外名牌企业,如海德堡、曼罗兰、高宝、小森、三菱等知名品牌。这主要是因为租赁设备要综合考虑品牌、设备保值期、二手价值等因素,而国产设备还不具有这种综合优势,目前还未纳入融资租赁公司的服务范围。

  除了财务指标外,融资租赁公司还将重点考察非财务因素,主要包括企业现有设备、生产能力等硬件条件以及企业经营者个人素质、市场情况、客户群分布与结构和管理制度等。“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尤其是外资概念的融资租赁公司,最为看重的是经营者个人素质。他们十分关注经营者的个人从业经历与经营理念,会在与经营者的沟通与谈话中,观察其管理思路、做事原则,据此判断其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判断其是否诚信,是否有发展潜力”,赖金昌告诉记者。

  因此,对中小企业,尤其是资产情况、硬件条件并不十分理想的企业来说,如果经营者能让融资租赁公司相信企业正处于发展之中,能够展示其良好的经营业绩,就不难得到融资租赁公司的青睐。

  资 料

  过去10年,全球的租赁年交易额从2900亿美元发展到了76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0%,远远高于同一时期全球GDP的增长。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经济体金融租赁率已经达到20%-30%,金融租赁已经成为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之后的第3大融资工具,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0年3月底,12家金融融资租赁公司的总资产1863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9.3倍,净利润达到25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2.76倍,资产储备率由2007年9月末的15.2%上升到22.1%,不良资产率由3.95%降低到0.78%,覆盖率从32.25%提高到228.6%。银行性的租赁公司正成为我国租赁公司中的领跑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