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ST汇通获批 渤海租赁上市开启融资新通道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璟 2011年05月20日

  注资65.1亿获批

  5月17日,ST汇通(000415)获得证监会关于资产重组的正式核准批复,由此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渤海租赁”)借壳ST汇通的上市征程初步告捷。

  “渤海租赁在一个月之内应该可以完成资本交割,并正式挂牌。” 5月19日,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传义告诉记者。

  至此,证监会流程已经完成,首家A股市场租赁公司即将诞生。

  “渤海租赁的上市实际上是给大家一个宣誓,表示市场监管机构对基础设施租赁业务形态的认可。”高传义说。

  此次ST汇通重组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以截至评估基准日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渤海租赁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同时,向渤海租赁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租赁剩余股权。相关协议置入及购买资产净资产评估值约为65.1亿元,确定交易价格为65.1亿元。交易完成后,ST汇通将持有渤海租赁100%股权。

  融资租赁第一股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非银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租赁公司的发展需依托强大的资本金,渤海租赁此次借壳ST汇通,是为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充实资本金做足准备。

  而中信建投非银行金融业分析师魏涛认为,渤海租赁业务增长势头良好,故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上市需求不言自明。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渤海租赁营业收入5.7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和148%。

  同时,渤海租赁公告预计,2011 年存续租赁合同就可贡献净利润1.99 亿元,新增165 亿元租赁合同将贡献净利润3亿元,合计2011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0%。

  根据渤海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截至2011年2月18日,渤海租赁共有9个已起租项目,项目总金额83.69亿元,占有自有资金35.38亿元,利用银行贷款48.32亿元,全部采用售后回租的方式。

  目前,渤海租赁账面尚有36.77亿元的自有资金。但渤海租赁称目前正在洽谈多个融资租赁项目,预计2011年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新增业务的合同金额约为165亿元,约2倍于已起租项目。

  若按照已起租项目的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比例预计,新合同将需要约70亿自有资金,而注册资本仅有62.61亿元。

  租赁公司融资困境

  1981年,中国第一家租赁公司成立。其后租赁行业经历了迅猛发展、风险爆发、调整以及高速发展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融资租赁企业将近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800亿人民币。其中银行金融租赁公司20家,外商独资、合资租赁公司超过130家。

  “我们预测,五年内中国租赁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人民币。”高传义预测。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上海租赁行业协会会长。

  他的根据是,2010年底租赁行业总规模为4千亿,2011年底预计达到7千亿。按照年均增长超过50%的速度计算,15年之前达到3万亿很简单。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地方政府融资租赁,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融资的需要。

  “从广东、海南、贵州、重庆一直到最远的黑龙江都有这种需求。这次我演讲完后,内蒙、安徽的都来找我,都希望我过去一起成立合资公司。这种方式比政府单方面掏钱多了很多渠道。”高传义说。

  但同时,融资租赁企业亦面临不少行业困境。

  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锦珊表示,租赁公司从银行融资很艰难。“目前银行向租赁公司提供的产品非常单一。租赁公司总是作为贷款主体,且离不开母公司担保,流动资金贷款要获得银行授信非常不容易。”

  今年的信贷紧缩加大了这方面的压力。高传义发现,一些本来年初说好的银行贷款,后来却贷不下来。

  记者了解到,一些租赁公司的一年期银行借贷成本已经高于10%。

  高传义希望,能够推动各地优惠政策。“未来15年中国飞机引进至少超过3500架,其中有70%租赁方式做,每架飞机的纯利润至少超过1亿人民币。但目前世界前十大飞机租赁公司的登记都在爱尔兰,中国能不能把这件事情搬过来做?”高传义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