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租赁公司融资要考虑信贷政策变化

 

摘自《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16日

  30亿采购25000辆租赁车!这可以算作是租赁行业最近几年最大的一个采购单。上周,神州租车在北京宣布,计划年内投资30亿元,采购25000辆运营车辆,重点投放华北、华东和华南三地各5000辆运营车辆,其中北、上、广将成为租赁业务重点发展城市。

  去年9月,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注资12亿元人民币控股神州租车,并为后者带来几十亿元的银行授信。目前,神州租车在全国的网点已经有300多家,覆盖43个城市,车辆规模已经达到13000辆,今年实施采购计划后,神州租车运营车辆将达到38000辆,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

  ●第一批采购已经开始

  按照这项采购计划,今年1-2月份,神州租车已经分别完成了500辆东风标致、2000辆北京现代和730辆东风雪铁龙的采购。而在随后的几个月,神州租车分别将从国内汽车品牌中,大量采购营运车辆配置到不同的门店。当天的活动,通用、雪铁龙、宝马和现代等主流汽车厂商到场。

  据介绍,今年采购品种中包含30%的小型轿车、25%的紧凑型轿车、15%的中型商务轿车、5%的高级轿车,以及15%的MPV和10%的SUV。按照神州租车的规划,今后,神州租车还将逐步提高高级别轿车的采购。

  自2010年9月联想巨资入注后,神州租车就制定了“5年内车队规模突破10万辆”的发展规划,并在去年11月斥资6亿元完成了一次性采购6000辆大单。

  ●今年将开展“以租代购”

  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姚军红表示,神州租车除了继续拓展长租和短租业务之外,今年将伺机推出“以租代购”业务,消费者今后可以选择先租后买方式,通过神州租车购买新车。目前,这项业务已经开始前期调研。

  谈到和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比较优势,姚军红表示,租赁行业有四大优势,一是和汽车金融公司、银行相比,神州租车有来源于联想控股的资金实力;二是由于有遍布全国的300多家终端店,神州租车具有比汽车金融公司更低的抗风险能力;三是庞大的租赁渠道目标人群,能够迅速地开展“以租代购”业务。

  ●租赁车辆淘汰年限缩短到1.5年

  据介绍,今后,规模化采购将成为神州租车购置车辆的常态方式,而随着大量租赁车辆的更新淘汰,租赁行业将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丰富的车源。

  姚军红说,目前国内租赁行业普遍的淘汰期为2.5年-3年之间,也就是说,车辆在运营到2.5年的时间时,已经开始进入淘汰期。而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租赁车辆的淘汰年限基本在1.5年左右,如果神州租车今后逐步缩短运营年限,每年将为二手车市场提供1.5万二手车源。

  按照统计,目前国内租赁行业车辆总数为14万辆,而随着租赁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全国租赁车辆数量将在未来几年翻一番,成为汽车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