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滇投成功与兴业金融租赁合作

 

摘自《云南日报》 2011年03月15日

  本报记者 李继洪 通讯员 钱平

  3月10日下午两点,初春时分的昆明阳光已经显得有点烈了,透过昆明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围栏可以看到,在污水处理设备运转下浑黑的城市污水先是翻腾着,而后逐渐平静、清澈……

  “每天有12万立方米城市污水流经一厂的处理设施,最终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物标准》的一级A标准,方能流入春城母亲湖滇池。”经营这座污水处理厂的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昆明滇投)负责人如是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昆明滇投下属经营管理的8座污水处理厂,每天要处理110.5万立方米的城市污水,然而,城市污水处理费用和庞大的污水处理成本并不对称。“融资是治理滇池的关键,我们实际融资累计已经超过130亿元,这些资金都投入到治理滇池的相关项目中去了。”

   2005年昆明滇投成立初期,以8亿多一点的资产就融到资金9162万元,投资达到3396万元。2006年完成融资5.05亿元,投资达到4.07亿元,2007年融资6.04亿元,投资达到4.53亿元。2008年12月,昆明滇投与驻昆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总金额高达130多亿元的银企合作协议,当年融资额达到11.29亿元。2009年4月,昆明滇投成功发行了8亿元的滇池治理企业债券,开拓了滇池水环境治理融资的新渠道,为昆明主城雨污支次干管工程提供了资金支持,而整个2009年度昆明滇投协议融资额达到82.55亿元,到位融资额60亿元。

   2010年,昆明滇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契约型投资基金、中票、短融、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商洽合作,实现了多渠道融资的战略途径。8月,昆明滇投与上海吉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开展投融资顾问咨询、项目包装、信用增级、资金落实等融资服务工作。12月6日,昆明滇投成功与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展以管网资产支撑的6亿元6年期融资租赁业务,顺利实现了资金的全额投放。“这笔融资业务的开展,不仅为昆明滇投筹集到了融资项目启动资金,也为昆明市政建设灵活利用金融产品,盘活城市污水管网、泵站等资产,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提供了新的思路。”这是昆明市的一位官员对昆明滇投成功开展金融租赁的评价。

   同样是2010年,昆明滇投以晋宁和羊肠片区的土地应收账款做质押担保或者土地预抵押的方式,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国内11家银行签订了债务保全合同,打开了债务融资之门,由云南银监局和债权银行(中国银行)对昆明滇投贷款债务认定意见“现金流全覆盖、列入一般公司类贷款”。在国内进行多渠道融资的同时,昆明滇投还积极争取外国政府贷款,正在全力推进昆明主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申请利用1200万欧元芬兰政府贷款事项,“我们正在积极为第九和第十污水处理厂、白鱼河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申请5000万美元北欧投资银行贷款。”通过多渠道融资,昆明滇投去年全年实现新增协议融资59.92亿元,新增到位融资29.83亿元,BT融资12.82亿元,合计完成融资42.65亿元,是其母公司昆明发展集团下达融资计划任务的108%,占昆明发展集团8家投融资公司融资总额的15%。

   正是昆明滇投的大规模融资,支撑起治理滇池各项工程的稳步推进。去年以来,昆明滇投融资完成扩建的第三、五、六污水处理厂和新建的第七、八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昆明主城污水处理能力实现翻番,达到110.5万立方米/日,主城区8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良好,全年共处理污水3.5亿立方米。全年完成疏挖排水管道176千米、各类检查井落水口近2万座,49座泵站累计抽排水2.3亿立方米,确保了排水设施完好、运转正常,为滇池水质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