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中小乳企急寻出路
融资租赁或是“双刃剑”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张娟娟 2011年01月25日

  
  是最后一搏,还是坐以待毙?面对行业审核清理新政,众多中小乳企正四处寻求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新政最高的一道门槛便是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检测设备,为此,除了通过贷款购买外,一些企业正考虑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解决设备问题。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有一定的可行性,有助于企业通过审核门槛,但与此同时,融资租赁所带来的高额利息可能会给中小型乳企日后的经营带来压力。

  检测设备门槛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 《企业生产乳制品许可条件审查细则(2010版)》规定,乳制品生产企业须配备相应检测设备,对食品添加剂、三聚氰胺等64项指标进行自检。企业必须具备三聚氰胺检验项目相关的检验设备及能力,不得进行委托检验。

  “配备检测设备是此次审核的硬指标,其他指标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弹性。”工厂设在山东的一中小乳企股东杨敏(化名)说,一套这样的小型检测设备,少则200万元,多则600万元,大型检测设备更是上千万元,这在大企业看来,或许只是多添一套设备而已,但对像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则意味着被永远地挡在准入门槛之外。

  “新政的实施,有人欢喜有人愁,几家大企业笑得合不拢嘴,部分中小企业则满面愁苦。”乳业专家王丁棉预计,目前国内乳制品行业中,有一部分企业是完全不够准入资格的,这部分企业设备老旧、加工工艺落后、消耗能源过重、二氧化碳排放过多、经营效益差,这些企业当然应彻底关停;除此之外,还有小部分中小企业,虽然还有保留价值,但受这次“一刀切”政策的影响,也可能被“洗”出局。

  王丁棉说,面对新政,眼下除了一些完全没有抵抗力的乳企之外,还会有企业选择“最后一搏”,他们正四处寻求出路,有能力的通过贷款购买设备,没有能力的则在考虑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解决难题。

  融资租赁解燃眉之急

  “如果乳制品企业有这方面的要求,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所谓融资租赁,就是客户选择需要的设备,由租赁公司向供应商支付设备总金额的70%,客户只需支付30%,此后分3年还清债务,但利息高达总金额的9%。

  “的确有企业打算采取融资租赁来解决燃眉之急,但高额的利息将令企业不堪重负,即使勉强通过审核,未来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杨敏说。

  “融资租赁有一半对赌性质在里面,对于企业而言存在一定的风险。”王丁棉说。

  监管是关键

  业内普遍认为,新政总体上产生的作用是积极的,比如重建市场信心,加速乳制品行业的规范,净化市场,减少乳制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但同时,业内担心新政也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

  “我国的政策很多,但往往监管不到位。”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担心,即使家家企业都配备了检测设备,也难保将来不会发生乳制品安全事故。“如果企业不检测怎么办?或者即使检测出问题也照样流入市场怎么办?这些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政府应该如何进行监管?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重视。”汤志庆说。

  王丁棉指出,新政导致一部分企业关停,必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工人失业、倒闭企业的债务问题。

  另外,王丁棉说,有关部门要预防从行业的混乱走向寡头垄断的极端,这不但会损害消费者和奶农利益,更重要的是,哪天一旦寡头又出了问题,后果就更严重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