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造船业避风港 工银租赁航运金融扩容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2011年01月14日

  船价跌入低谷的机遇下,工银租赁船队再添新丁。

  1月12日,工银租赁为一艘载重5.7万吨级的散货船,举办了命名交船仪式。该船被命名为“国投102”轮,出租方为工行子公司工银租赁,承租方为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海运,中船集团、中国船级社则负责此艘船舶的建造和监造。

  租赁业高速发展

  “三年前,工行组建了金融租赁公司,截至目前,已拥有各类船舶140艘,载重吨位超过200万吨。”仪式上,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银租赁在中船集团下属各厂制造的船舶超过100万吨,制造的各种船舶98%通过中国船级社检验入级。

  工银租赁昨日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总资产已突破550亿元,除上述船舶之外,还拥有各类飞机59架,大型设备650多台。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工行独资设立,2007年11月正式开业。目前,工银租赁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成立三年来,租赁资产余额年增长率几乎都在100%左右。

  工银租赁的高速增长也是租赁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注脚。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上月曾透露,截至2010年9月末,金融租赁公司总数达到17家,资产总额达2664亿元。

  抵御航运周期性波动风险

  杨凯生当日表示,对于航运金融,不仅要提供传统融资,更重要的是为航运、造船业搭建一个抵御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安全避风港。

  此次金融危机重创全球船舶制造业、航运业。危机前,世界船舶订单从2005年开始一路飙升,并于2007年创造了新的峰值。危机爆发后,船舶订单在2008年短暂徘徊,2009年则几乎跌到冰点,年订单合同总金额仅相当于2007年的10%。

  截至目前,金融危机对船舶、航运业的影响仍未消除。“经过了金融危机期间的深度下挫,目前船价仍在低位。”一位中资船东表示。

  一般而言,船舶、航运业的表现稍微滞后于经济周期,显然,对于金融租赁公司而言,低价时期购入船舶,经济繁荣时期出租或出售。如此模式,不但稳赚租金收益,还能享受船价升值的利润空间。

  “租赁公司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资金优势,在船市低迷时批量造船,支撑船舶订单,平滑造船业的周期性波动。”一位金融租赁公司高层表示,通过调控市场上的船舶供应量熨平航运业的波动。

  目前,船舶融资租赁已经是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船舶融资渠道。统计显示,2009年国内船舶融资渠道中,四大船舶融资银行承诺金额为250亿美元,航运企业发债券为28亿美元,而船舶租赁承诺金额则达到40亿美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