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会计准则修订支持率不高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柏亮 2011年01月10日

  租赁公司对于会计准则的修订究竟是否认同?

  在“201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国际融资租赁咨询商Alta Group代表车明公布了Alta对美国租赁公司的调查结果:

  (关于会计准则的修订)通知客户了吗?50%是没有的。

  市场人员是否有培训?63%是没有的。

  准备好接受了吗?100%是没有的。

  内部需要新制度吗?100%是肯定的。

  工作流程是不是需要大改动呢?100%认为是的。

  是否已经评估了财报影响?75%没有做。

  系统供应商是否准备好了?100%没有。

  “大家看到美国的租赁业界非常抵制会计准则的修订。”车明说。

  2010年9月10日,由多个国家11家租赁业协会参加的国际电话会议上,各协会对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理事会(FASB)提出的承租人会计处理模式修订意见存在疑虑甚至直接表达了反对意见。

  其中,欧洲租赁协会的代表表示,该协会将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举行公开会议,讨论修改的国际会计准则对承租人在会计上造成的不利影响。加拿大金融和租赁协会代表称,该协会90%的成员希望能够保持原有的国际会计准则,只有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取得资金的少数公司同意国际会计准则的修改。

  得知会计准则修改的消息后,中国的租赁协会也征集了会员的意见,中方代表在上述电话会议上表示,会员普遍认为经营租赁业务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会计准则的修改持反对意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