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讲话透露2011年中小企业仍将融资困难

 

摘自《 中国经营网》 2010年12月28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6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表示,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由于货币政策的相对从紧和出口难度的加大,明年这一问题会更加突显。因此,我国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担保,通过融资租赁、典当、信托等方式,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然而,从苗部长指出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几个途径来看,根本无法显著缓解该问题。无论是融资租赁、典当还是信托,市场规模都非常小,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总需求而言,可谓杯水车薪。而且这几种融资方式企业为此付出的利率一般都明显高于银行贷款利率。

  或许,这正说明2011年不能指望政策面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这一问题有大的动作。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苗部长判断明年货币政策将是“相对从紧”,而不是稳健,明年出口难度将加大。这是广大企业应当提早应对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