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船业“破茧重生”吸引大量社会资金

 

摘自《杭州日报》 2010年12月20日

   后危机时期,浙江船业正迅速迈入强势复苏的轨道。

   在浙江最大的造船和航运基地舟山市,今年海运运力有望突破400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达600万载重吨,较之去年356万载重吨的完工量将近翻了一番。

   更让人欣喜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飞往浙江船企的手中。以金海重工为例,截至今年10月,金海重工手持订单量突破1200万载重吨,已经排到了两年后。

   随着船舶业的强势复苏,大量社会资金涌入。据浙江银监局调查,今年前10个月,当地船舶行业非信贷融资额新增12.8亿元,为同期信贷新增额的6.25倍。

   银行收紧 船企缺钱

   今年前三季度,舟山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分别占全国的12%、14%和12%。航运企业则加速向大型化、专业化、多元化转型,德勤集团、中昌海运、晨洲集团等数十家航运企业今年均陆续订造新船,总投资30多亿元。

   今年,舟山市造船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新船型建造亮点纷呈。耙吸式工程挖泥船、自航半潜船、海洋科考船等特种船出现在船企的首制船名单上。

   先进的技术带来巨大的市场。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拳头产品——海洋工程船的订单已经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35%以上,订单已排至2012年。

   不过,造船与航运企业投资均呈现金额大量化、时间长期化、股权复杂化等特点,传统信贷融资出于信贷规模限制、分散集中度风险等因素考虑,持续增加船舶行业授信额度的意愿不强。今年1—10月,舟山银行业金融机构造船业贷款余额下降、航运业贷款略微 增长,与高峰时期贷款年均增长50%以上形成鲜明对比。

   杭州公司涉足船舶业

   然而,浙江船舶业今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却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的涌入。

   近年来,随着金融租赁融资公司的兴起,融资租赁因手续简便、资本金要求低、可改善财务指标等优势,逐渐为投资者所认可和接受。据初步调查,今年舟山共有6家船舶企业采用租赁方式融资,融资金额8.98亿元,达到该市此前船舶融资租赁总额的6.75倍,另外还有多家造船企业正积极与租赁公司接洽。

   据了解,介入船舶融资租赁的主要为杭州、上海、宁波等地的融资租赁公司。

   多家船企有望明年上市

   经过5年反复论证后,浙江三大海运企业之一的中昌海运与ST华龙重组方案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中昌海运成功实现重组上市。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拓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中昌海运既可解决融资可持续问题,也有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公司知名度。

   不仅如此,浙江还有其他多家船舶企业启动上市工作。如金海重工、扬帆集团、德勤集团等企业,上市工作已筹划多年,有望明年上市。

   造船、航运行业良好发展前景,吸引了诸多私募基金、投资公司和实体企业投资入股,如金海重工、扬帆集团等大型船企,均通过战略投资进一步提升了接单能力和成长升级空间。

   名词解释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融资租赁和传统租赁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传统租赁以承租人租赁使用物件的时间计算租金,而融资租赁以承租人占用融资成本的时间计算租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勇 编辑:郑海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