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卡”重重
私人飞机“翅膀”沉沉难起飞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8日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国栋

  低空空域的放开已经为购机者打开了一扇门,但受制于目前繁杂的审批程序和有待完善的基础设施,购机者要想拥有或租赁私人飞机,还需要跨过一道道高高的“门槛”。

  昨天 (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考取执照、民航局批文、航线申请,这些看似简单的购机“三步骤”仍让不少购机者头疼不已。业内人士认为,审批流程长,程序复杂,空域开放不够,已经成为困扰购机者购买私用飞机的现实难题。

  购机“三部曲”一个不能少

  “我们专门有这样一个文件,民航发的70号文,所有购买私用飞机的审批程序都在这个文件里面。”昨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随后,记者查阅了上述人士提到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修订印发引进进口通用航空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民航发[2010]70号)发现,这份“适用于申请人以购买、融资租赁、经营租赁、湿租等方式(以下简称“引进方式”)引进通用航空器的行为”的文件里,明确而严格地规定了私用飞机购买的申请条件和审核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购买飞机要先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认可的飞行驾驶执照,包括商用和私用。“如果私人开飞机,要先取得私人驾照,就是到民航局认可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拿着驾驶执照才能够申请购买飞机。”山东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

  上述民航局人士称,“不管是个人用还是公务机,如果已经考取了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执照,在拿到民航局的批文后,申请了航线就可以飞了。”

  租赁程序更复杂

  不过,考取执照、民航局批文、航线申请,看似简单的购机 “三部曲”仍让不少购机者望而生畏。行业人士表示,“购买飞机的手续很繁杂,必须拿到民航总局的许可证,同时向空管部门申请航权和飞行空域,此外飞机必须交给一个有航空权的单位监管等。”

  而在私用飞机租赁的过程中,这些程序只多不少。“先签合同,再拿着合同到民航局申请批文。”民生租赁总裁何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客户如果购机,要先跟厂家签合同,“客户可以直接跟我们签,也可以通过租赁公司跟我们签;如果客户自己买了飞机,最后这个合同也要转给我们,我们以出租的形式给客户使用。”

  这些冗长而复杂的流程,成为阻碍私用飞机购买和租赁的因素。“申请一条航线,顺利的话可能很快(能搞定),但碰到重大活动、军事演习之类的,就会受到较多的限制。”何敏表示。

  配套设施尚待跟进

  除了政策法规需要不断完善,私用飞机还面临大量配套设施和服务不能有效跟进的难题。媒体报道称,乐清飞行总会此前购买过一架运动型动力滑翔机,但由于当地没有专业的飞机停放场,飞机一直只能“漂泊”异乡。

  何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公务机每年以约30%的速度增多,未来这个市场肯定很大,“但目前国内的航空技术力量不足,像飞行员、空乘资质培训的进度赶不上飞机增长的速度,这个问题非常突出,而且整个产业链上(的多个环节)都有待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得到了民航总局批复,也只是所购飞机可以“入关”的许可证而已,此外还得向多个部门申请:向民航总局有关部门申请适航证、国籍登记证和无线电台执照,向民航各地的适航管理部门申请维修人员执照、维修许可证,申请航线和时刻,向空军部门申请飞行空域等等。

  上述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目前来说,购买私人飞机从事经营活动是比较困难的,即使一切手续完备,注册的公司符合要求,每次飞行都要向中国民航郑州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申报,以便与民航和空军协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