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航运租赁的两面旗帜
民族的民营的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16日

  第一财经日报 聂伟柱 石仁坪

  整个船舶融资市场就像茫茫大海,作为新加入的航行者,每一家金融租赁公司都要作出选择——跟谁在同一条船上,不同的选择会导致不一样的结果,最关键的是,它决定公司的回报率。

  根据权威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达百亿元以上的金融租赁公司中,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金融租赁”)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居首位。

揭秘最佳电子商务平台 秘闻!行情近期可能发现大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民生金融租赁的主打业务——航运租赁对此贡献良多。据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张博介绍,截至目前,民生金融租赁拥有各类船舶83条,总吨位接近300万吨,按吨位计算是我国国内第一大船舶租赁公司。此外,民生金融租赁还是我国船东协会的常务理事,也是该协会理事中的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航运与航空一样,都是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必争之地。“我们已经过了低价‘跑马圈地’的阶段,很多大家拼抢的业务我们都主动退出了。”张博说,要在航运领域寻找空间更大、利润更高的细分领域。

  而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孔林山对航运部提出的要求是:第一,在外资主导的全球航运融资市场中打造民族品牌;第二,在国内航运融资严重偏向国有企业的情况下打造为民营企业服务的融资品牌。

  国船国融

  民生金融租赁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是造船大国,但是中国海运货物由中国船舶承运的不足10%,中国船东大量进口船舶,2009年中国船东进口国际二手散货船占到船舶交易总量的90%。

  “从大环境来看,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平台,把这个局面扭转过来。”民生金融租赁航运租赁部总经理张灿说,以后要做到“国货国运、国船国造”,同时也希望能做到“国船国融”,中国船给中国人运货,并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最大程度地留在国内。

  “金融租赁公司能够发挥杠杆作用,我们应该为民族产业做一些事情。”张灿表示,“以‘国船国融’为黏合,将金融企业手中的金融资金转变为优质船舶资产,为国内船舶制造商提供新造船订单,为国内航运企业提供发展船队、扩充运力的机会,为金融租赁企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赢利模式,促进民族产业链健康稳定发展和优胜劣汰。”

  民生金融租赁总裁周巍表示,在船舶租赁领域,民生金融租赁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领先的专业化、国际化船舶租赁公司,为此,“我们将要实现两个方面的转变,即从资金提供者向资金和资产提供者转变,从国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变”。

  “在航运市场,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心态。”张博认为,航运市场本身是非常开放的、全球化的市场。“民生金融租赁自2007年开始筹备时,就将船舶租赁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板块。”张博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大最好的航运租赁公司。”

  链条服务

  “租赁公司在航运领域不仅仅扮演资金提供者的角色,还应创造一个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并推动船舶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周巍表示,“民生金融租赁采用自建船模式,使航运、造船产业链上的企业快捷地获得融资、船舶供应、技术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一提及租赁,大家的认识往往是将其与资金联系在一起。其实,航运租赁所服务的产业链很长,我们提供的服务涵盖了从选船、交付、运营到残值管理、二级市场退出的整个链条。”张博说。

  船舶融资是一项专业性和综合性较强的业务,不仅涉及船舶、航运等专业技术知识,还与保险、税收、船籍制度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密切相关。而国外在船舶融资方面有所专长的银行均设有专业机构或者专业团队。

  “下一步我们要建立比较完整、一揽子贯穿整个船舶服务链条的服务体系,以金融为核心、各项增值服务为补充。”张博表示,在某些领域,民生金融租赁能够集合很大一批客户需求,与客户共同研究市场、研究船型,并与设计院和船厂对接,以全新商业模式来为客户提供差别化的金融服务,这意味着民生金融租赁将不再是简单的金融机构,而是一揽子服务体系的供应商。

  “从船配到船厂、从航运企业到码头、从主管机关到信息机构,整个产业链上我们都有非常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张灿说。

  张灿介绍,民生金融租赁航运部的团队集合了造船、船舶交易、航运、金融、租赁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以为中小船东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船型、设备和技术参数。另外,金融租赁公司作为新型船东的支付信用,使造船企业在合作时愿意提供优惠船价和合适交船期作为对价,航运企业从而可在价格和交船期上得到更多实惠。

  员工知识结构的多元化保证了这个团队能在各个领域为客户提供积极的响应。由于团队每位成员在专业领域的深厚背景,这个小而精的团队背后实则有一支极为庞大的专家支持队伍。“虽然我们部门人数不多,但是每个人背后都有几十个专业人士。”张灿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民生金融租赁成功组建了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这些顾问分别来自主管部门、相关协会、专业律师事务所、船舶中介及科研院所等。实力雄厚的顾问团队,与民生金融租赁的航运、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法律事务团队一起,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倾力民营

  虽然船舶融资租赁市场在国内刚刚起步,“但随着一些新的金融租赁公司加入船舶租赁的战团,近来价格战打得很剧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刚进入的新公司都无一例外地迅速扩大规模,力求掌握话语权。

  银行业存在“垒大户”现象,而船舶租赁行业的“垒大户”现象也不在少数。出于惯性操作和风险控制等原因,我国船舶融资租赁市场的主力军——银行系租赁公司几乎把目光都聚焦于屈指可数的有央企和国企背景的船东群体。

  业内人士称,国内金融机构普遍重主体、轻船舶,船东融资难、渠道单一极大限制了航运企业,特别是民营航运企业的发展。大型国有航运企业条件充足却无发展需求,民营客户有发展需求却更多依靠自身积累。

  国内众多手持货运订单的中小船东和单船公司,因难以满足租赁公司对财务审计制度和船舶管理经验的要求,不得不求助于传统的融资渠道,利率高、期限短、额度少的老问题仍然存在。我国提供优惠政策(如利息补贴、加速折旧、信用担保、延期偿付),以买方信贷或卖方信贷形式鼓励政策性银行给予船东低于市场利率的长期优惠贷款。这类贷款成本较低,但往往仅针对大型国有航运集团企业。

  民生金融租赁正是从民营航企融资难这个“洼地”里找到潜力市场。“中国的航运市场处于极度不均衡的状态,几大国有企业非常大,一批地方的民营企业非常小。”张灿说,不少民营企业有极大的成长空间,民生金融租赁支持在细分行业里的优秀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周巍表示,民生金融租赁致力于中国民族航运业的做大做强,而且要扶持民营航运业,“目前我们对民营企业的承诺金额占总承诺金额的三分之二”。

  精细定位

  在选定民营造船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同时,民生金融租赁也确定了主攻领域。张灿表示,散货船已成为民生金融租赁航运板块的主力军之一,下一步希望在三大船型(散货、油轮、集装箱)上都有所突破。

  今年11月9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沪湘在“2010年国家海运(中国)年会”上表示,“新兴经济体因素”将继续担当国际航运市场“发动机”作用。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会继续承担制造中心的作用,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将产品运往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干散货运输和油轮运输发展空间依然很大,集装箱运输将保持与国际贸易相匹配的正常增长速度。他的观点也从侧面印证了民生航运租赁关于三大主力船型的定位具备基本面的支撑。

  张灿认为,三大船型确定之后还要进一步确定差别化市场,比如散货船,目前主要做南北线,以北煤南运作为主力市场。张博介绍,除了三大船型之外,民生金融租赁还会探索其他细分航运市场,比如疏浚、海工等,做出民生的特色。

  “看好并进军海洋工程市场,是民生金融租赁在金融危机对全球船舶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周巍表示。

  去年4月,民生金融租赁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光船租赁合同,将为中海油服提供6艘6000马力三用工作船光船租赁服务,民生金融租赁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海洋工程船舶租赁市场并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堪称国内海工租赁市场“第一单”。

  民生金融租赁着力于海工船是基于对未来需求的判断:中国既是世界能源大国,同时也是资源消费大国,能源和资源紧张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只有向海洋要资源、要能源,进一步挖掘海洋潜力,才能锻造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和资源链条,从而使我国经济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国内石油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对海洋工程结构物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去年国务院发布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表示,要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

  而对疏浚船的青睐同样具有宏观经济发展的基础。由于沿海港口航道建设与维护、内河航道建设、临海工业区与沿海城市建设、江河湖泊清淤以及环保等需要,未来国内市场对疏浚船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而且,这类需求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

  周巍表示,从目前的发展形势看,我国疏浚业已进入战略机遇期,民生金融租赁也打算在疏浚船租赁市场大显身手。民生金融租赁已与疏浚行业的龙头企业携手合作,签订了10艘绞吸式挖泥船租赁合同。民生金融租赁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疏浚船租赁业务领域投放额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