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快递发展的春天

 

摘自《中国商业电讯》 2010年11月05日

  目前,世界有通用航空飞机约32万架,其中美国约占2/3,达22万之多。在美国,通用航空每年为美国创造产值410亿美元,为美国GDP贡献了19.2%,为60万个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间接贡献美国经济1500亿美元。统计显示,世界平均每百万人口拥有5架直升机,我国平均每1200万人口才拥有1架直升机,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60。如按国土面积计算,我国每10万平方公里才拥有1.3架直升机,为美、英、法、德、日、俄、加、澳等八国平均水平的1/50,为巴西、南非平均水平的1/10。截至2008年初,全国通用航空机队规模不足800架,这数字包括飞行院校教练机近350余架在内,它只作训练不能作业,用于作业的机队不足450架,可见,我国民用直升机的使用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非常大,可以说,通用航空业是我国最后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空间巨大。

  通用航空必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飞机租赁是各国航空公司更新和扩充机队的基本手段之一,在全世界机队中,租赁飞机的比重达到了60%以上。租赁飞机以其较低成本、较高的灵活性及多种融资渠道而成为航空公司的现实选择。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航空公司也较多地采用经营性或融资性租赁的方式引进了大量飞机,部分缓解了资金压力,达到了通过融物实现融资的目的。

  我国通用航空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发展通用航空必将使我国的航空工业和全体国民从中受益。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急需通用航空作业的新领域。通用航空今后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开辟出广阔的投资领域和巨大的消费市场。随着社会发展,作为一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和工具,通用航空器必将更加广泛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因此,在未来几年,中国的通用航空业必然会迎来发展的黄金(1409.90,12.20,0.87%)时代。 而飞机租赁业必将随之掀起新的一轮发展浪潮,中国通用飞机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准备好迎接通用航空发展的春天

  国际经验证明,租赁在促进设备销售进而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在很多国家,设备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设备融资方式。

  北京昱明光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无线中国飞机租赁行业门户网站(cnfjzl.mobi),为广大通用飞机及其相关设备制造厂商、用户、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服务机构以及其他相关用户提供会员注册、信息发布、寻找合作伙伴、融资租赁经纪业务、融资租赁培训等的专业服务平台。

  中国飞机租赁行业门户网站是一家专业性很强的飞机及其相关设备租赁信息网站。她以无线网络为载体,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为飞机及其相关设备制造厂商、用户、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一个方便、快捷、有效信息查询和刊登信息的服务平台。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生产厂家、融资租赁和承租客户三方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使其能够方便快捷高效地完成租赁业务。

  中国飞机租赁行业门户网站将努力发挥无线网络具有的巨大优势:互动性强,信息量大,资料翔实,方便快捷;努力发挥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专业、专注、专心服务,使中国飞机租赁行业门户网站成为连接工业、金融、贸易、服务的纽带。准备好,迎接通用航空发展的春天。

  通用航空的概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于2003年1月10日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该条例第三条对通用航空的定义是:“所谓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和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检测、科学实验、遥感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通用航空的特点

  通用航空是民航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通用航空首先具备民航运输的特点,即高速性、机动性、安全性、公共性、舒适性、国际性等。另外,通用航空的最大优势就是其通用性,它适用于工农业生产、人民的文化生活、科学研究等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对工农业生产来说,它直接参与工农业生产活动,是工农业生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交通运输来说,它优于其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不受地理自然等条件的影响;对人民文化生活来说,它渗透于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其他任何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

  通用航空的地位

  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1)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

  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越高,航空运输的水平就越高,航空运输的能力就越强。据资料统计,美国在通用航空发展鼎盛的20世纪80年代末,通用飞机拥有量曾达到约22万架,占整个航空机群的98%,年飞行小时上千万,接近美国民航机群总飞行小时的84%。

  (2)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

  发展研究表明,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与通用航空的发展存在着正比关系。美国强大的国民经济为美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通用航空的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3)通用航空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高低的标志

  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越高,经济水平越发达,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就越高,这个国家的通用航空事业就越发达。通用航空不但要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同时还要满足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

  通用航空的作用

  通用航空在推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为经济发展和建设提供基础性、超前期性的服务

  运用航空摄影、遥感手段,获取航空图像及其他遥感信息,为国民经济各有关部门进行勘探、设计、调查、科研等活动提供可靠、精确地原始数据和基础资料。通用航空所获取的航摄、遥感图像资料还能广泛应用于航测制图、国土资源调查、环境检测及宣传教育和军事侦察等方面。运用航空物探方法获取的图像资料,广泛应用于解决地质找矿问题。主要是用于大地结构研究,以探索石油、天然气的分布规律,直接为油气资源普查服务;用于大地深部构造研究,以期发现新的矿藏资源;用于区域地质、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服务。

  (2)为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提供空中作业服务

  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航空种植,这主要是指在大面积的荒原、荒山,用飞机播种造林、种草,还可以用飞机直播农作物。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施肥,达到增产的目的。可以利用通用航空飞行进行管护。

  (3)为海洋和陆地石油资源开发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在开发海洋和陆地石油资源的过程中,通用航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其他运输方式所无法替代的。

  (4)发展通用航空,为旅游事业提供游览飞行服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世界各国的旅游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利用通用航空来开发旅游业已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5)发展公务航空,全方位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公务航空是通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具有安全、省时、高效、灵活、舒适的优点,已逐步成为经济建设、商业贸易和行政管理等诸多领域中最理想的旅行方式。

  (6)发展通用航空,为危险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发挥重要的作用

  由于通用航空飞行的快速性、灵活性和直达性,通用航空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危险和突发事件处理上,通用航空发挥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无法替代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抢险救援工作在西方已经成为继银行、邮电、保险之后的第四大产业。2008年初中国南方冰雪灾害和5.12四川大地震两次救灾,通用航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动用通用航空救灾,民航直升机在抗震救灾中大显身手,功不可没;但是,在此次救灾中也暴露出明显的不足,其中,直升机数量少,特别是大型运载全天候直升机数量少是此次救灾暴露的突出问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