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融资租赁将助推大型装备
制造业快速发展

 

摘自《重庆日报》 2010年11月05日

   近日,国内首架以单机公司模式完成租赁业务的飞机“民生001号”,在天津滨海机场首航。此前,在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以单船公司模式完成的轮船租赁业务,也实现了首航。  “单机单船”租赁模式,是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租赁业务上又一次重大创新。

  据了解,2009年天津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830亿元,业务总量占全国的22.4%,居全国领先地位。滨海新区则承担了大部分的金融租赁创新试验。目前,金融租赁业务一枝独秀,成为促进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大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力“推动器”。

  “单机单船”将与大型制造形成呼应

  所谓“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是指融资租赁企业可根据业务需要,就一架飞机、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租赁公司,一对一地独立开展业务。

  之所以创新“单机单船”租赁业务,主要原因是飞机、轮船价格高昂,租赁风险很大,一旦租赁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其所拥有的固定资产也许就会被拍卖来偿还债务,承租人利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单机单船”租赁,要求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专门的单机、单船公司,与承租方公司对应,能够有效规避风险。

  据了解,今年初,这项创新的融资租赁业务,经银监会正式批准,金融租赁公司可在国内保税区,开展“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

  天津滨海新区推进“单机单船”租赁业务,并非“无的放矢”。本月8日,由中航直升机天津基地首次总装的两架直升机将亮相首飞。据中天航空投资公司董事长冯志江透露,中航直升机天津基地未来年产量可占全球产量的1/5。

  此外,已经投产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中船重工天津造船项目,以及快速列车机车制造、海洋重型机械制造等项目,也纷纷落地天津并投产。

  天津滨海新区相关人士表示,“单机单船”租赁模式,未来将与大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形成呼应,甚至融资租赁将成为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销售手段。

  形成大型装备租赁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单机单船”只是天津金融租赁业近期取得的创新突破之一。在融资租赁业务的不断发展中,滨海新区租赁业新招频出。

  去年12月,天津滨海新区东疆投资公司与工银租赁、波音公司、南方航空携手,利用东疆保税港区这一综合性创新平台,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完成了价值3.2亿美元的两架B777F货机融资租赁业务。这是我国第一单金融租赁公司飞机融资租赁业务。

  2009年,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渤海租赁公司、光大银行天津分行还签署天津空客厂房融资租赁协议,渤海租赁公司以36.3亿元,购买了天津空客A320 飞机总装线11万平方米厂房产权,租赁给天津港保税区投资公司,继续由天津空客总装公司使用。这是天津市首例工业厂房在建工程的融资租赁业务。

  此外,滨海新区正积极推动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在保税港区设立项目公司,长江租赁、渤海租赁等国内多家租赁公司也正在与东疆保税港区积极接洽。业务目标则一致瞄准了天津产的空客A320客机。

  目前,随着产业不断聚集,滨海新区融资租赁业已经形成以重工机械、船舶、飞机租赁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为大型设备制造商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了销售难与融资难等问题。

  为了促进金融租赁业发展,天津出台了一系列的推动措施,除了设立单机、单船公司的政策外,例如滨海新区处理融资租赁纠纷先行先试的政策、船舶租赁出口退税政策等,另外,《天津市扶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

  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特别设立了金融与租赁服务办公室,以保姆式服务、专家式参与、捆绑式合作,专门推进金融租赁创新工作。
  租赁业也可成为两江新区发展的“加速器”

  天津租赁业协会会长杨海田分析,金融危机之后,银行业贷款规模相对紧缩,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将面临“资金之渴”,融资租赁将成为资金供给的一个重要渠道,银行业和租赁业的互补性将会增强。

  杨海田认为,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区,经济发展速度都将在两位数以上,推进融资租赁快速发展,将非常必要。

  此外,特别是在装备制造业发达的地区,融资租赁将成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销售手段。

  据了解,目前一些工程机械厂商纷纷在中国市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外资厂商如小松、斗山、现代等,内资厂商如柳工、厦工、徐工、三一重工等,都拥有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

  杨海田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设备供应商和投资大国,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中国制造业特别是设备制造商必将走向海外,融资租赁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就重庆两江新区发展而言,其五大定位明确了两江新区将是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基地,大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将推动金融租赁业的高速发展。同时两江新区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厂房、大型设备的需求,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来实现。因此,促进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也将成为两江新区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