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加快金融租赁创新
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摘自《和讯网》 2010年11月05日

  和讯消息 2010年11月4日-7日,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图为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

  丛林: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会议的主办方也很高瞻远瞩,把论坛的主题定义为中国经济与金融业创新的主题。刚刚各位领导和专家也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经济应该如何创新。刚刚李教授也讲了几方面,如何引导资金。我想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金融租赁。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我想借此机会,作为金融租赁的从业者共同跟大家探讨一下,如何利用金融租赁产品来创新以及支持经济的发展。应该说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赋予金融租赁更多的责任。

  大家都讲后经济危机之后要转变方式,方向有了,具体如何转变?过去在金融领域,我们更多的是依赖于银行,依赖于信贷市场,同时这几年我们也重点发展了资本市场,更多关注资本交易市场而不是资本形成的市场。金融租赁是连接金融业和实业的重要领域,也是资金配置的渠道。相对银行信贷、相对多数资本市场工具来讲,发展金融租赁业能够有效的促进产融结合。这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金融创新机制对实体经济的疏远,如何让金融业与产业结合,金融租赁本身具备这样的机制。金融租赁可以充分发挥拉动产业投资的功能,目前银行系租赁业的资产余额虽然仅有3000亿人民币,但对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会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

  以我们工银租赁为例,从国务院批准商业银行试点融资租赁业务开始,到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期间我们累计安排了各类租赁项目80多个。目前我们拥有各类主流的民用飞机56架,大型船舶62艘,各类大型设备600余台套。为我国航运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提高制造商的制造规模,增加社会投资,为实现我国经济方式转变提供新的渠道,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发展金融租赁业还有助于完善我们的金融结构地促进产业地区的平衡发展。我们知道金融结构长期以来是以银行间的间接融资为主。这次金融杠杆率过高成为为了发展的潜在风险,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局部投资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这样一些突出的问题,金融租赁以物、以资产为主体的新兴资本流动方式,具有平衡资本与投资供需矛盾,促进资本理性选择的特殊功能。

  从这几年的实践发展来看,把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文化引入租赁业,形成租赁资产这样一个投资平台,发展金融租赁与其他金融市场的有效对接,应该说成为完善金融结构、解决金融主体负债率过高,解决地区经济不平衡的重要手段。发展金融租赁业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国家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一般是三年左右,但是一项设备投资回收期平均是五年甚至更长。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这个期限很难匹配,造成一些财务风险。

  金融租赁侧重于对项目的考察,对承租人历史资产负债情况不是刻意追求。利用这个产品可以有效建立起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利用金融租赁可以在一家企业退出市场的同时把设备转租给其他企业,提高设备使用率,有效防范风险。当前我们加快产业升级,加快经济转型,为我们金融租赁业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在发达国家金融租赁渗透率在20-30%,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4%左右。在国外金融租赁已经成为银行信贷、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三大融资工具。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产业中,金融租赁可以在现行的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我们的制造业现在存在着进一步发展的制约瓶颈,如果还是采取传统的对制造业单纯贷款,增加信贷的手段,其实是恶性循环,增加企业的苦库存,增加企业的应收帐款,形成不良贷款。根据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战略要求,制造业应该成为融资租赁的目标行业,也是融资租赁重点发展的领域。

  工商银行是全球最大的上市银行,由工商银行床林的工银租赁,我们有责任带头探索,做好融资租赁的服务。我们今天也是参展单位之一,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和朋友了解金融租赁,关心金融租赁,走进金融租赁。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