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巍:金融租赁业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作用

 

摘自《新浪财经》 2010年10月26日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

  周巍: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够作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代表,参加今天的国际金融论坛。一方面这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金融租赁的一种期待,对金融租赁的重视。另一方面,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金融租赁的从业人员,我们所有的同仁,我想都有义务为发展民族租赁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诞生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已有60多年的历史,世界发展势头非常强劲。金融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和资本市场第三大工具。但在我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于陈旧的方式,尤其是税收,造成业务发展缓慢。可喜的是,随着第一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开业,金融租赁开始步入轨道。到今年的数字,应该说我们估计会超过六千个亿。但是这个数据,因为是目前有我们国家对租赁业的分块管理的体制,现在还拿不到很权威的数据,今年的准确数据是多少。但是我想,这是金融租赁公司是由银监会和商务部监管的,这两块合起来今年超过六千亿是没问题的。

  中国租赁业快速发展,使世界各界充分认识到,金融租赁业在国家经济宏观技术,和企业创新、技术进步、扶植出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起到积极的作用,是经济促进经济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民生租赁公司自2008年4月开业,就遭受了金融危机,在严峻的形势下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使我们认识到,金融租赁业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更提供了另外一种经济租赁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金融租赁有助于化解产能过剩。调整经济结构是后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重点。一方面搞好产业的升级换代,消化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经济产业。发展蓄水池的功能。金融危机以来,造船产能过胜,民生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向造船有限公司批量下订单,既缓解了困境,又突出了优势,采用更加节能环保的主机设备,促进了造船企业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航运企业的成本,提升了竞争力。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加快发展战略性产业的规定,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作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将在今后加大推进。

  期待战略性新兴产业平稳还面临很多瓶颈,例如资金支持不足,终端市场的打造。而金融租赁可以为消除这些瓶颈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渠道。从资金层面来看,企业通过租赁公司租赁所需先进技术设备,不必一次性全部占有自有资金,使自有资金使用最大化,这无疑是一种投资成本最节省的商业模式。金融租赁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渠道。而为新兴产业创造终端销售市场方面,金融租赁更是不可或缺的。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不缺产品,缺的是使用者。面对新能源汽车,有种种疑惑的客户,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以租赁方式让客户首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中增强信心,培育客户群体从无到有创造出市场。调整经济结构,还要提高金融效力。银行的融资渠道,由于无法控制资金使用去向,导致相当部分资金流入股市、房市,而具需要资金的实体企业无法得到金融支持。金融租赁公司能够控制有效资金走向的金融工具。金融公司购买企业所需要的固定资产设备,锁钉资金最终用途和走向,保证资金直接进入实体经济,大大提高了金融效率。

  可以说金融租赁的发展,有助于国家从总体上提高经济发展的融资效率,实施宏观调控。

  二、金融租赁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开辟了新天地。中西部地区基础相对薄弱,所需资金缺口巨大。租赁公司以社会投入中西部地方企业,无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门槛,支持了西部地区的发展,使企业能够凭借以租代购的方式迅速起步。另一方面金融租赁发挥融资与租赁的优势,能够驾起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梁。不但可以使资金在东部和中西部的流动,还可以使资产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流动起来。既能弥补东部产能过剩,也能弥补中西部的资金短缺

  三、金融租赁可以缓解贸易摩擦,促进中国贸易走向世界。金融危机以后,美欧凭借本国经济萎靡不振的高压矛盾,逼迫人民币升值。10月13日美国工业农业联盟通过立法把中国定位货币操纵国家,要求对我国采取新的贸易制裁。欧盟近期也对中国的汇率政策进行了批评,敦促中国做出让步。借鉴日本的经验,金融租赁可以有效缓解我国的国际贸易摩擦。上世纪日本贸易摩擦严重时期,日本政府通过租赁公司进口美国的飞机,不但自己使用,还租赁给其他国家,甚至美国的航空公司使用。飞机租赁缓和日本因贸易顺差引发的贸易纠纷。我国,截止到09年底租赁飞机801价,占总飞机规模的57%,但是这些飞机绝大部分是从外国公司租赁的,这导致我国为大量的美欧飞机支付了大量的外债,但不能进入我国,这丝毫对贸易顺差解决不了作用。这种局面应该得到扭转。国家应该大力支持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如果中国金融租赁公司能够进口飞机,能够享受国外租赁公司的同等待遇,就能打破外国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不仅减少顺差,也能提高国内储备。为平衡国际贸易摩擦,发挥真正应有的作用。

  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购买了18家公务机,用于飞机租赁业务。积极开始这方面的探索。如果我们能获得国家的支持,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同时能享受免进口关税待遇,我们也同样能把从外国租赁的公务机租赁到国外去。

  金融租赁更能支持中国走向世界。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从国内购买产品租赁给国外企业扶植出口。例如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太阳能、风电设备的制造国,国内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状况。但是租赁公司把这些租赁到国外去,既可以缓解国内的困难,又扩大了出口。民生租赁公司已经和国外开始接触,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我们采取了诸如出口退税的政策。但是这些有助于国内的好处,不但国内不能享受,还被我国不平衡贸易留下口齿。如果将出口优惠政策提供给国内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可以降低成本,将国内产品以有竞争的价格租赁到国外去。既扩大了我国的出口,又可以有效规避进口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化解矛盾。国外租赁公司将飞机租赁给我国的航空公司,采用的就是这种策略。

  四、发挥租赁促销功能,支持民族租赁业做大做强。国际上大型设备制造企业,都非常重视利用租赁优势扩展自己的产品销售。将自己的产品租赁给客户,也是被广泛普遍采用的手段。他们要么自己设立租赁公司,要么与租赁公司合作,通过租赁方式扩大产品销售渠道。通用电器集团的租赁公司,将通用的产品以租赁的方式销往全球各地。美国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艾德比勒产品60%都是通过租赁公司以租赁方式租赁出去的。我们制造企业普遍对租赁的积极作用认识不足,利用租赁方式服务于企业销售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这方面挑战与机遇同在,任重而道远。

  五、金融租赁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但是融资难是制约其发展的难题。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低,财务不规范,缺乏有效担保抵押,银行基于信用评价体系,无法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租赁公司可以获得简单,注重企业信用的银行信贷思维定式,可以为一些信用难以识别或者较差的中小企业租赁设备,通过所有权控制,金融风险达到最小化。银行看中的是企业当前的实力,实际抵押物的价格。而租赁公司更注重的是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更加注重的是企业租赁资产信用。只要企业未来的发展有较好的预期,就可以不考虑担保抵押门槛,使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得到租赁的支持。

  民生金融租赁专门设立了中小企业租赁部,在产品上我们把工程机械定为主打之一。 

  各位来宾,中国金融业租赁委员会07年起陆续批准五家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以来,我国金融租赁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金融租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在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所有业内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愈发彰显。尽管还存在制约金融租赁发展的因素,特别是在政策上瓶颈尤存。但是我相信随着外部客观环境的逐步改善,金融租赁业并将促进中国经济调整,实现经济转变方式,社会可持续发展必将做出更大的调整。

  谢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