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梅:金融租赁公司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摘自《新浪财经》 2010年10月26日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陶梅。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上海浦东召开。论坛主题:绿色金融创新与产业绿色转型。上图为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陶梅。

  陶梅: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美丽繁华的上海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叫做:加快金融租赁创新,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大家知道在当今金融危机影响还未消退,中国经济在平稳、较快、平稳发展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本次的主题非常有意义。我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金融租赁业创新及转型发展的相关话题,分享几点想法。

  第一,绿色经济是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战略的选择,绿色金融是金融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转变途径。当前全球能源、环境和经济的关系,正处在一个重大决策关头。特别是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大家对经济和环境有更深的认识。绿色经济增长模式逐渐成为全球发展的共识,将带动一大批新型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们实际上也看到了,在周围促进金融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核心已经责无旁贷。产业绿色转型,不仅给予金融,特别给我们金融租赁带来挑战。

  第二,我本来是想讲讲金融租赁的特点、优势,确实它在现代社会中必定大有作为。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力。对于金融租赁,现在经济,特别是现在金融的作用,刚才周总已经阐述的非常清楚,我只是再补充一两点看法。金融租赁是金融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金融产业活动。作为一种新型融资渠道,具有传统工具所不具备的一些独特价值。应该说金融租赁创造了一种新的经营理念,我们常说的以融物以融资,它以作用物为载体,更可能深入到企业研发、制造、销售当中,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降低交易成本,建立新的客户服务关系。

  刚才周总也提到了,现在大家更多是在推动一种长效租赁,包括供应链的融资。大家在这里面都能看到的租赁的身影,也能感觉到租赁给大家带来一种便利,和一种更新的一种经营方式。金融租赁规模化,可以实现社会充分利用,细化现代分工,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有助于经济浮动的集约化,经济效率的提高。

  从现在国际金融租赁发展半个世纪来看,金融租赁在一些行业的应用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金融租赁覆盖面和渗透力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现代产业中,金融租赁更可以在中国现行金融租赁调整,融资方式多样化占有一席之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学、信息网络、地质勘探中,也完全可以期待金融租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这也是刚才对周总很多比较有看法的一种启示,也是我们的一种看法。

  第三,再介绍一下我们工银租赁的一些做法。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金融租赁业务创新,结合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相结合。我们是第一批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由国家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公司总资产已经突破500亿,资产占比达到了20%。我们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发展起点上,目前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我们非常重视金融租赁工作,我们推出了保税租赁、经营性租赁、中小企业租赁等方式。特别我们跟国家各个监管,特别是税务和保税区的合作,推出了保税区的租赁,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国际会议上,我们接到非常外资,特别是境外公司的银行打来咨询的,包括就是说有兴趣,就是说保税租赁,应该说保税租赁,不仅推动租赁业,而且对我们国家在,特别是航空航运,而且下一步在很多大型设备租赁上,应该有我们国家的税务租赁这样的一种好处。应该来说,在我们国际租赁市场上,我们也有了我们中国的名字,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品牌。

  我们在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创新项目,以创新方式拉动投资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并在飞机、船舶、交通能源、电力机械等诸多业务领域,创造了多个行业运营,也收购了欧洲货币,并被国内外众多机构授予荣誉。并且逐步由龙头企业扩大到上市公司,成功的民营企业。在为广大客户投资者提供创新服务,创新价值,为租赁行业及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发言。

  我演讲最后一点是,抓住机遇,加强创新,在服务广大企业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实现自身与租赁行业更大的发展。作为一个新兴的老行业,大家知道租赁行业其实也不是从07年才开始的,应该是一个老行业了,经过三年来的。我国租赁行业也起好步,开好局。新型的融资租赁,大家也深有体会,得到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税收及监管制度完善迈出较大的步伐,对租赁行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目前存在总体规模偏小,专营化技术还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与挑战。作为一家大型银行设立的租赁公司,有责任有义务下大力气开展更好的租赁服务,发挥租赁应有的作用。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部分是创造产业升级、扩大内需,还是支持企业走出去,金融租赁都可以发挥重大作用。我们目前积极推广跨境租赁和金融租赁,特别是结合我们国家很多在推广投资化很多客户也在走向世界的同时,看金融租赁这一块能不能帮他们做一些事情。我们认为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必然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下一个阶段我们以创新的理念,从创新的角度,努力成为业务技术更优,服务水平更佳。衷心希望各界朋友多关心、支持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共推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