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买设备可找银行租

 

摘自《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21日

  华龙网讯(记者 梁龄)想买船舶等大型设备但又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今后可找银行租设备了。昨日,记者从海航集团西南总部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了解到,农业银行将在渝试水金融租赁业务,租赁物主要集中在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方面。目前,农业银行租赁公司正在重庆筹集租赁分中心。一旦正式运营,将开国有银行进军金融租赁市场的先河。

  金融租赁公司主要业务是融资租赁,比如,当企业想购置挖掘机、发电机等设备,但手头又没资金时,可以由金融租赁公司代买,再租给企业使用,企业可以通过按揭方式获得设备使用权,设备租用达一定年限后甚至可归企业所有,相当于“分期付款”购买设备,可帮助企业减少在厂房、设备等硬件设施上的投入,让企业手中有更多的流动资金。

  中国农业银行于今年3月初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租赁公司。据农行重庆分行行长冯建龙透露,海航集团西南总部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向海航集团西南总部及下辖企业提供总额为50亿元的人民币意向性信用额度,并试水飞机租赁融资。下一步,农行将在渝设立农银租赁公司重庆分中心,面向中小企业推出融资租赁业务。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仅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重庆每年就有数千亿元的设备购销量。也就是说,重庆的融资租赁市场“蛋糕”达千亿元级。重庆已经挂牌成立的中西部最大金融租赁公司昆仑租赁运行三个月来,业务量呈增长态势,找上门的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大型装备制造型企业、能源企业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用按月支付租金,改变以往一次性投入巨额资金购买设备的方式,从而达到滚动融资的目的。”曾尝试过设备租赁甜头的物流企业老板宋诚说,在银根紧缩、银行信贷收紧的背景下,找银行直接融资难且成本高,这种设备租赁方式较受中小企业欢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