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将成为旅游产业
发展的“助推器”

 

摘自《滨海新区网》 2010年10月18日

  滨海新区网10月18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0中国旅游产业节上,“融资租赁与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备受与会嘉宾的关注,与会者认为,融资租赁将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屈延凯表示,融资租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如果任何公司都想自己筹钱、管理,不可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当然也是如此。

  “各景区在购买各种节能减排的电缆车、游艇、房车、木屋等设备设施时,常常会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就拿一些农村农家乐项目来讲,创意、思路都很好,但很难形成规模化、连锁化,关键就是没有资金注入。融资租赁给经营者带来一个新的观念,旅游业所需设备设施,游艇、酒店等,都可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减少一次性投入。”屈延凯说。

  据悉,目前本市融资租赁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截至10月初,天津融资租赁企业已达到20家,注册资金达228亿元人民币,融资租赁合同金额已超过1200亿元,预计年底将达1700亿元,天津的融资租赁业正在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资金供应渠道。特别是从今年开始,随着东疆保税港区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先行先试,给新区融资租赁产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新区融资租赁产业也正逐渐走向成熟。同时,在滨海新区注册的各融资租赁公司也正在潜心研究国家各项行业政策,逐步与国际接轨,令融资租赁方式、品种越来越丰富,旅游就是它们密切关注的产业。

  “最近我们要在汽车融资租赁、飞机融资租赁、游艇以及旅游基础设施4个方面,全力推动租赁业与旅游业结合,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有效的资金支持。”天津融资租赁协会会长杨海田对记者说,“就拿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来讲,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汽车租赁公司都在天津设立分公司,他们想推动汽车异地交车、网上救助等多项业务,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再如以飞机、游艇为代表的旅游制造方面,在率先完成公务机融资租赁业务后,下一步租赁公司也将把业务拓展延伸到直升机、游艇等方面,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刚刚在滨海新区注册成立的兴业金融租赁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钱亚军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外众多旅游设施都是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来进行的。“今后我们会重点围绕旅游产业中的游艇、基础设施等方面,做租赁的标志物,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支持天津旅游产业发展。”

  渤海租赁战略和创新部总经理黄敏也表示,融资租赁与各产业互动非常强,对各产业促进作用也很明显。近几年,天津旅游产业发展很快,融资租赁业发展也很快,两行业急需相互合作,带动双方共同发展。“与银行抵押贷款相比,租赁业在标志物的选择上,会更加宽泛,期限更长,融资额度更高。目前我们对旅游装备制造业,如邮轮、游艇、游乐设施以及酒店等基础设施非常感兴趣,它们也比较便于操作。”他对记者说。(记者 赵贤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