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灵:发展金融租赁有助控制货币

作者:任晓来

摘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0年09月27日

  中证网讯 2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发展金融租赁,对于当前中国控制货币、搞活金融具有重要意义。

  吴晓灵在工商银行举办的“金融租赁业务发展与创新”沙龙上表示,控制货币,搞活金融是今后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方向。她表示,当前中国M2与GDP的比重高达180%,为全球最高水平。“我国现在饱受货币创造过多的难题,靠货币推动经济已用到极致。”她说。

  吴晓灵称,金融租赁是信贷市场中较为安全的融资方式,以为客户专门购置设备为基础进行融资,有利于控制贷款方向,也有利于促进设备贸易的发展能解决小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帮助其获得设备投资融资。

  在金融租赁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吴晓灵建议,对完全不能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租赁公司应作为非公众金融企业实行非审慎监管;对非公众内外资金融租赁公司要统一政策,实行内外资统一标准、统一监管;将《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修改内外资同一办法,实行内外资同等待遇。

  她还建议全面落实物权法,对物权的占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要给与同等的保障;要解决国家对技术改革、技术更新以及促进设备更新的税收政策适用问题,在增值税抵扣问题上应对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获取的设备与用自由资金、借入资金购买的设备同等对待。

  2007年以来,我国的金融租赁行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国内12家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业务余额已超过了2100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租赁目前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拥有飞机48架,各类船舶65条,各类设备600多台,租赁资产行业占比达到21%,并实现了不良资产为零的风险控制水平。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