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零风险零投入的节能“童话”变现实

 

摘自《中国经济导报》 2010年09月18日

   合同能源管理,不仅能够为企业降低大笔能源消耗,还可以提高其经济效益,但是这一“看上去很美”的机制却面临融资难的发展瓶颈。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适时进军节能服务业,但其具体成效如何尚待更多实践检验,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的副总裁杨钢则对融资租赁在节能服务业的前景十分看好――让零风险零投入的节能“童话”变现实

   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副总裁杨钢

  本报见习记者 公 欣
  
  身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的理事和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的创建人之一,杨钢一直致力于推广促进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随着节能服务业的发展以及西门子对节能环保领域的杰出贡献和承诺,如何利用融资租赁方式促进节能环保领域发展成为杨钢非常关注的题目。

  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西门子财务租赁公司是最早进军节能服务业的融资租赁公司之一;同时,他希望让更多的同行都能看到这个深具发展潜力的新业务领域,这个超过4000亿元的节能服务市场,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来分享。
  
  融资租赁与节能减排的完美邂逅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创新的市场资源配置手段,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从固定资产供应商的角度来看是一种销售融资行为。杨钢介绍说,融资租赁现阶段处在一个发展的快速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供应商销售行为的推动,目前各种规模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在不断增加,融资租赁的业务量和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而再次崛起中的融资租赁行业,则更有可能也更有机会与一些新兴领域进行结合。它能够帮助破解合同能源管理的资金难题,而节能减排对融资的需求刚好是一个很自然的需求,所以说它们之间的结合是天然的。

  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中,由于节能服务公司需要事先垫付所有投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实施必须以充足的资金为前提。因此,强有力的融资支持是节能服务类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

  据杨钢介绍,由于节能服务公司自身担保资源有限以及外部担保严苛,制约了节能服务企业融资的进行。我国目前有500多家节能服务公司,其中约70%为中小企业,资金实力有限。资金来源主要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给予的补助资金、节能服务公司自有资金、债权融资(包括担保、贷款)、股权融资等方式。对于节能服务公司来说,政府补助资金有限且分期支付,自有资金有限。加之我国银行还没有与合同能源管理这一模式相配套的贷款品种以及合同能源管理仍存在一定风险等原因,导致我国节能服务公司也很难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项目融资,传统银行贷款对企业信用等级的要求导致银行资金介入能源管理合同的规模十分有限。此时将融资租赁引入,无异于为合同能源管理提供了强大的“自造血”功能。

  “十一五”目标节能即将收尾,众多大型的高耗能企业在前期的节能工作中已经注入了很大成本,但是随着节能空间越来越小,节能的边际成本也越来越高,很多企业都难以协调提高经济产值与达到节能减排目标之间的矛盾,节能投入的动力也越来越小。节能减排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比如说用电的成本。但是这些为了减少成本而增加的投资如果全用在扩大企业规模,扩大再生产,会为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利益,所以节能投入的动力就会小。
   杨钢说:“企业在节能减排上经济因素的动力肯定会日趋降低,但是节能减排是企业想去做的事情,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而融资租赁在这个时候出现,就是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融资支持,企业只需要用节能节出来的这些效益去偿付融资公司这部分投资就可以了。那么在节能减排的前期,企业可以说是零投入或者非常少投入,节能减排的动力自然而然就有了。”
  
  融资租赁服务节能减排挑战零风险
  
  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融资租赁也是不能例外的。杨钢直言不讳,但是这也是促使西门子成为融资租赁服务及节能减排的排头兵的主要因素,因为这个风险最主要的就是指技术风险。客户没有办法确定它到底能不能省钱,能不能节能,节能是否一定达到效果。但是节能设备的供应方和第三方权威机构可以进行判断和测量,节能减排所有的步骤都是一致的,先进行能源审计,然后提供设计方案,最后才会再签合同去实施项目。供应方对节能空间的判断这一步非常重要,如果你前面的判断是错误的,后期的投入必然会出现问题。这个风险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但是,西门子能看得到这个潜力,所以才走在最前面。杨钢笃定地说:“拿朝阳区的项目为例,我们能准确地判断朝阳区政府建筑的节能潜力就是12%。这些建筑就能够降低这么多能源消耗,这也相当于一个金额的概念。然后你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的投资,你需要进行多少资金投资、技术投资才能解决这12%。这些投入的费用跟实际节能节出来的效益怎样实现匹配,达到收支平衡,这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事情。西门子公司当时就可以担保这个12%,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技术层面讲我们根本不需要担心,因为我们有真实的数据证明。每个数据都是以很科学的测量方法由第三方来做这个测量。”

  概括来讲,整个项目的流程可以简单到只包括三个大的步骤,杨钢介绍说,第一步节能审计,就是从技术角度找到真正的节能可行性。第二步是要确定投入哪些设备,明确最后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节能效果从而确定前期投资。“最后一步就是根据前期投资的需求和节能的效果,我们数据估计结果确定项目偿还资金的方法,包括每期偿还的金额,偿还的期限等方面。对节能效果的评估和信心无疑是项目风险管理的核心。”

  在融资租赁服务节能减排的整个过程中,高耗能企业的主动性是最重要的,包括国家促进节能服务业发展,支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各种措施也是为了促进高耗能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增加企业的能动性,减轻资金负担,降低他们的节能投入,甚至实现零风险投入是很有效的办法。

  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怎么去介入这个节能方案,因为是要承担风险的,怎么才能去解决这个风险问题,如何实现耗能企业零风险进行节能投入是个挑战。而融资租赁公司要承担大部分的风险,其一就是资金的风险,如果说客户在节能之后不进行按期还款,那融资公司的资金投入就难以回笼。另一个风险就是来自节能服务公司,从风险来讲很有挑战性,目前大部分的节能服务公司规模都很小,它的信用风险和技术风险很大,这需要对风险有最正确的把控才可以。
  
  融资租赁赢在高效益胜在形式灵活
  
  融资租赁的范围不仅仅包括建筑节能,还包括工业节能。西门子融资租赁公司在大型电厂、钢厂、煤矿等较大的耗能企业都有过成功案例。实现节能减排必须确定首先投入的节能设备必须是环境友好型产品,并且投入的节能产品是真节能,如果说有些产品他们本身的耗能就远远超出了节省出来的能源,那么节能减排的效益从一开始就不存在了。

  杨钢告诉本报记者,项目的前期企业没有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投入需要企业在后期进行分期偿还。在实施了节能方案之后客户节能获得的收益一部分要用来偿还融资租赁公司的投资,一部分归自己所有。而偿还期限一过,客户就可以无限期地享受剩下的节能收益了。这当中还存在能源涨价的问题,那么客户节省的能源越多,相应的收益也会越多。至于还款期限的问题,就可以根据收益多少确定客户每期偿还的数目,还款期限可以根据两者的协调来确定。

  不可否认,节能服务业的融资来源是很多的,杨钢表示,融资租赁自身的很多优点是其他融资方式所不及的。一方面是法律上的保障,即便是客户在使用节能设备,但是它的所有权是归租赁公司所有的,这一法律上的规定又从另一方面降低了融资的风险性;另一方面,融资租赁的还款方式比银行贷款灵活很多,银行贷款的还款期限、还款方式灵活性较差,但是各种因素导致节能效益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说节能在冬天和夏天效果是不一样的;另外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在变化,节能效果实际上是呈起伏状态的,所以如果融资租赁的还款方式能够根据节能效益预测来确定金额,将对节能减排项目的实施有非常大的益处。

  在融资租赁公司投身节能服务业的同时,一些有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也对融资租赁投入了足够的关注。其实合同能源管理本身就是融资项目,融资租赁参与节能服务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节能客户的最大收益,解决节能服务公司的投放资本需求,实现节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融资租赁公司不仅可以与节能服务公司合作实现共赢,而且融资租赁公司自己也可以成立节能服务公司,或者有实力的节能服务公司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实现内部整合,产生节能客户、节能服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节能设备厂商等多方合作的一体化模式。

  “总之,融资租赁在节能服务业是一个创新的模式。”杨钢最后说,“它让企业零风险零投入地节能减排,以省钱开始,以省钱结尾,这样实现节能就变成一个很完美的故事。”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