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007”为什么不受企业欢迎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10年9月1日

    “007”不是英国电影中的詹姆斯·邦德,而是节能减排设备销售的中间服务商——能源管理机构为销售节能产品的对外宣传。意思是能耗高的企业采用他们的节能设备,可以达到“0”投入,“0”风险,还可获得节能减排7大好处。但高能耗企业并不买账,这是为什么?

    首先我们看“0”投入。就算设备白给企业使用,高能耗企业也要事先投入节能测试的前期费用,试车是耽搁的停产损失、要为这种测试搭配人力、物力、财力。这本身就是投入。其次,在任何情况下,永远不让节能单位出钱,这叫“0”投入。否则要用节能费来分成(还钱)就是投资行为,只不过是延迟还款。这个款是不能不还,否则要承担经济责任。因此说“0”投入除了自己说给自己听外,没有人相信“0”投入这个概念。

    其次看“0”风险,只要有投入,就有风险,况且世界上还没有绝对无风险的事情。不过对于高能耗企业来说,风险不是很大,但绝不是没有。水清则无鱼,“0风险,0投入”的口号太让人不敢相信了,乃至有些企业把营销人员误认为是骗子。

    至于节能减排设备给高能耗企业带来的7大好处,在没有尝试之前,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从租赁公司的角度看是否真是“007”?首先租赁公司要先出钱购买租赁物件,就是投资。其次租赁公司对这个产业并不熟悉,投资就意味着高风险。另外,节能减排各方面的好处落实不到租赁公司身上,因此租赁公司对这样的项目不怎么感兴趣。虽然有政府项目的成功案例,说明是“0”风险。但政府的信用与稳定也值得怀疑。融资租赁业曾因为政府担保,做了许多租赁项目,也是因为政府担保突然被宣布无效,租赁公司承担了项目损失的全部风险。

    对于节能减排项目,租赁公司要谨慎介入。在节能减排上,节能与减排要分别对待。这是因为节能的钱是省出来的,减排的钱是创造出来的。节能是不容易计量的,减排有比较成熟的计量方式。省钱的方式不定因素太多,赚钱的方式相对可控。

    为了防范融资租赁的风险,首先要选择优秀的客户。第一不用为他们的信用担心,出于完成整治任务的原因,节能减排设备是他们选择的,出现任何问题都由他负责,而且也有能力负责。就算无力支付租金出现问题,租赁公司的经办人员也不需要承担责任。与其说营销节能减排,不如营销以节能减排为由头的大客户。

    真要贪图“0”投入,“0”风险的企业一般都是实力不强的企业,租赁公司是不敢直接做这样的项目,通常要隔个防火墙——能源合同管理公司。

    但到底社么样的能源合同管理公司值得租赁公司与他们合作?首先对节能减排的技术、计量非常熟悉,并有这方面的管理经验、管理人才和管理能力。其次还要有支付租金的担保实力,三是要对自己有正确的定位。

    对于承租企业来说,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是个服务公司,中介机构,厂商的经销商。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合同能源管理公司就是个担保公司。尽管他们有技术含量和管理能力,如果不能起到租金支付保障作用,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就是不适合做融资租赁服务的担保公司。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