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金融租赁加速跑
兴业租赁获准开业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30日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业务量都在加速增长。

   兴业银行今日公告称,其独资设立的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业租赁”)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开业,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在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今年年初与兴业银行一同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银行还有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其中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已于7月开业;而中石油旗下的昆仑租赁也已于上月在重庆开业;业内人士透露,农业银行旗下租赁公司也将于近期开业。

   租赁业内人士认为,租赁业务可以有效支持银行对中高端客户的开发与维护,利用租赁产品中长期的特点,与银行短期产品配套服务客户;降低银行中长期信贷占比,改善资产结构;通过租赁腾出信贷资源,将相关信贷规模用于维护核心客户,拓展新客户,提升客户忠诚度。

   兴业租赁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兴业租赁将根据母行优势开展特色业务:依托总行遵循“赤道银行”的原则,开展节能环保、低碳排放、绿色金融方向的租赁业务;开展在“银银平台”合作基础项下与金融同业的租赁业务。

   据了解,兴业租赁还将选择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财政收支及政府资信状况良好的大中型城市,开拓城市基础设施和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使用的大型设备的租赁业务,对银行信贷能够进入的领域,将通过租赁产品与银行产品配合,对银行信贷资金无法进入的领域,金融租赁公司将通过租赁产品进入市场。

   截至2010年6月底,12家金融融资租赁公司总资产达2292亿元,净利润达17.36亿元,不良率由3.95%降至0.78%,覆盖率从32.25%提高到228.6%。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