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便利宁波中小企业
有利企业发展

 

摘自《东南商报》 2010年08月31日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某纸业有限公司主营高强度瓦楞纸,为了增强竞争实力,该企业2009年投入500多万元新购置一台3800多缸园网造纸机。由于一下子对固定资产的投入过大,配套流动资金有些紧张。今年年初,该企业与某租赁公司进行合作,对其厂里的造纸机生产线等生产设备进行了融资租赁,获得了大笔融资,使得流动资金大步跟上了企业的生产发展。记者了解到,在如今的宁波中小企业融资中,融资租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和供货人的选择,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租赁期限结束后,一般由承租人以象征性的价格购买租赁物件,租赁物件的所有权由出租人转移到承租人。现实中也有承租人将自有机械设备等资产抵押给出租人获得一定额度融资,随后通过租金形式分批偿还所借款项的操作方式。

  人行市中心支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外,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是发达国家商品设备流通的主渠道。而且,融资租赁业务自身特点使得它相对于银行信贷更适合中小企业用于解决资金问题。比如说融资审核要求相对较低。在具体操作上,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看重租赁项目自身的效益(租金来源),而不是企业的综合效益,对企业信用状况的审查也仅限于项目本身,一般不需要第三方担保,相比银行贷款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不高。另外,融资租赁可以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企业不需要一次投入全部资金即可获得先进的技术设备,从而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设备的无形损耗。此外,融资租赁业务能够限定贷出资金的用途。对于资金借贷者来说,融资租赁公司不需要担心资金挪作他用,并可保证定期获取租金。

  为了保障出租方权益,公示出租物上权利状况,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依托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建立了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将所登记的租赁物权利进行公示,通过征信中心的官方网站(www.pbccrc.org.cn)为全国的融资租赁提供登记和查询服务。截至2010年8月19日,宁波市融资租赁系统常用户已登记28笔融资租赁合同,累计合同金额18395万元。(东南商报 记者 周静)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