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进军汽车租赁
数亿元控股神州租车

 

摘自《网易科技报道》 2010年08月09日

   从联想控股公司取得了神州租车控股权的角度来看,这次入股不是一次常规的投资交易,而是联想控股希望把神州租车作为一项核心业务来培育。

   网易科技讯 8月9日消息,联想控股公司及神州租车公司昨日均向网易科技证实,联想控股近日已经向神州租车注资了巨额资金。接近此次交易的匿名人士透露,联想控股向神州租车投入了数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后者同时获得了联想控股担保的数亿元贷款,总融资额“不止10个亿”。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12月,由2005年成立的联合汽车网(联合汽车俱乐部)CEO陆正耀创办,联合汽车网是其发起股东,并在成立之初拿到了凯鹏华盈中国基金(KPCB China)、美国CCAS公司及联想控股共同投入的2100万美元资金。神州租车目前在全国有4000辆汽车。

   今年7月22日,神州租车在宣布8月1日起降价30%至50%的同时还透露,它敢如此大打价格战的原因是,它刚拿到一笔十多亿元的投资及贷款,当时未披露投资方的名字。

   网易科技近日从业内获悉,这个出手阔绰的投资方正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神州租车首轮融资时的风险投资机构“联想投资”的母公司。

   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昨晚向网易科技证实,联想控股确实投资了神州租车,但具体细节要等到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统一对外公布。神州租车CEO陆正耀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样未过多透露细节,但他透露,神州租车在引入巨额融资后,他本人及联想控股都没有套现退出。

   一位接近本次交易的不愿具名人士昨天向网易科技透露,联想控股投入的资金为数亿元, “可以说已经是神州租车的控股股东”。除了联想控股已经投入的数亿元外,联想控股还为神州租车提供了数十亿元的银行授信,神州租车本次融资用了几亿元,总融资额“不止10个亿,而且10亿只是个起点”。

   神州租车拿到巨额融资后近期开始了大规模的扩张,根据该公司公布的资料,它打算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将其车辆数量从目前的4000辆激增至10000辆;同时,神州租车从8月1起启动了震惊同行的价格战,其价格降低了30%至50%。

   神州租车的竞争对手包括一嗨租车、至尊租车、北京首汽租赁等。一嗨租车拿到过2500万美元的投资,至尊租车宣布的融资额为5500万美元,北京首汽租赁为国资背景。

   曾投资神州租车的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曾分析说,汽车租赁是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目前国内租车行业的企业股权稀释规模都小,融资额都只有几千万美元,只能买几千辆车,限制了这个行业的发展,目前这个行业没有一个绝对的老大。

   根据这一分析就不难理解为何联想控股公司入股神州租车采取的是入股加担保贷款的方式--一方面希望神州租车获得大量的资金达到规模效应,另外一方面,如果全部入股,创始人股权稀释比例又过高,对方可能不愿意,所以就采取了这种方式。

  从联想控股公司取得了神州租车控股权的角度来看,这次入股不是一次常规的投资交易,而是联想控股希望把神州租车作为一项核心业务来培育。联想控股在2009年年中启动了直接投资业务战略,宣布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元,除了4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联想之星”及少数股权投资外,占最大头的还是几亿元乃至几十亿元规模的核心资产投资。联想系的创始人柳传志希望能再造一批像联想集团那样的大企业。(牛立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