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行业面临全面洗牌

 

摘自《北青网》 2010年07月22日

   ——神州租车获巨额投资,领导行业价格回归

   近日,神州租车宣布,将于2010年8月1日起启动全新价格战略,届时,全部车型的租金将在现有价格基础上下调30%-50%,让居高不下的租车行业价格归位。

   据悉,神州租车日前刚刚完成了一轮金额巨大的融资,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了新的价格战略。

   相关数字显示,目前国内拥有驾照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2亿。随着GPS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路况与车况的好转、身份证与银行卡体系的完善,国内租车市场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国内目前的金融环境,使租车企业无法通过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支持来解决资金瓶颈,因此普遍存在企业规模过小、资金成本过高等情况,直接导致国内租车价格居高不下,客户的消费习惯也因此没有真正形成,租车市场更是一直没有巨无霸企业的出现,这与国际汽车租赁业的发展情形极不相符。

   神州租车本次成功融资,将彻底扭转这种局面。据悉,本轮融资,神州租车不仅获得了投资方提供的超过十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款(股权+债权),同时,还获得了投资方提供的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这意味着,本轮投资完成后,神州租车将不仅拥有业内最为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资金成本大幅降低,从目前行业一般利率12%以上,直降至5%到6%左右,与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利率水平持平。正是凭借资金的规模和成本优势,神州租车才有实力领导租车行业进行价格回归,并藉此快速完成规模经营。

   投行人士表示,租车行业对资本的依赖性很强,加之国内汽车金融也很不发达,汽车租赁企业仅靠股权融资或债权融资很难获得满意的结果和发展:股权融资首笔金额有限,继续追加势必将稀释股权,不利于企业统一决策。搜索业内相关新闻显示,其他多家租车公司的首笔融资金额多在2000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少于2亿元),这样的金额对于以规模经营取胜的租车业而言,是远远不够的。而中国目前一般渠道的债权融资利息高昂,企业负担沉重,租车价格也无法归位。这是中国汽车租赁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巨大瓶颈。该人士强调,国内企业谁率先突破此资金瓶颈,谁将占据优势,迅速拉开与竞争者的差距,并构成更高的行业进入门槛,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相关人事表示,神州租车的本轮大规模融资的完成和价格归位,将对现有租车企业及其股东产生极大地冲击,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竞争,而这将会大力促进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的消费者普及,对行业发展来说是好事。但他也同时表示,这也将会导致部分小规模的汽车租赁企业的淘汰,加速国内租车企业的重新洗牌,改变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产业格局。

   记者从神州公司内部得到初步消息,新价格战略实施后,日租金最低由69元起。在此情况下,考虑停车成本、养车成本等等因素,国内租车的性价比甚至将优于买车的性价比,这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神州租车CEO陆正耀表示,近期,神州租车计划将车辆规模,从目前的2000辆迅速提升到万辆。庞大的车辆采购规模,将会大大降低神州租车的车辆采购成本,再加上资金成本的降低,神州租车的总体成本将大幅降低,从而为实施全新价格战略、大幅度降低租车价格提供了可能。

   关于投资方的详细信息,陆正耀没有透露细节,只表示投资方背景强大,是国内一个非常著名的控股公司,并表示,公司将在未来的2-3周内就此问题择时公布。

   神州租车成立于2007年,服务网络遍及全国的30余个城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今年以来,神州租车和北京地铁、中国人保等陆续开展了几项重要的战略合作,逐步树立了在服务网络、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对于未来的上市计划,陆正耀表示,神州租车将在2013年登陆资本市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