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融资租赁可圈可点
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摘自《中国网滨海高新》 2010年07月20日

   概要:东疆保税港区在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上开创了国内先河,产业聚集效应也初步显现。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正在为滨海新区成为融资租赁产业基地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 随着我国以单机公司模式完成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首架公务机“民生001号”顺利交付以及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天津市开展融资租赁船舶出口退税试点》政策支持,东疆保税港区在单机单船融资租赁业务上开创了国内先河,产业聚集效应也初步显现。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正在为滨海新区成为融资租赁产业基地发挥重要的作用。

  记者昨日从东疆保税港区获悉,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工银租赁、长江租赁、环宇邮电租赁日前分别在东疆保税港区投资设立了工银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天朗(天津)租赁有限公司、天津长江甲子租赁有限公司、环宇租赁(天津)有限公司4家从事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项目子公司。截至目前,在东疆注册的单机公司累计12家,投资总额达到8.88亿美元。

  在飞机租赁项目顺利开展的利好形势下,东疆保税港区还积极开展融资租赁船舶出口退税试点工作。经国务院批准,本市从4月1日起,对融资租赁企业经营的所有权转移给境外企业的融资租赁船舶出口,实行为期一年的出口退税试点工作。目前,民生租赁、建信租赁等公司已经在东疆设立了20家单船公司,投资总额将达到36亿美元。

  在非金融租赁公司业务上,东疆保税港区近日也取得了重大突破。香港独资企业先锋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已落户东疆;中国水电租赁、远东租赁、长城租赁等多家非金融租赁公司正与东疆保税港区洽谈飞机、船舶和大型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以及金融衍生品的合作发展。

  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介绍,由于融资租赁产业既不占用资源,又能带动金融和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已经成为新型的战略产业,上海、北京、重庆等地都将其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产业,出台了很多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近期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要结合自身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需要,出台一些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创新飞机船舶融资租赁试点政策。

  据悉,东疆将继续跟进民生租赁、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金融租赁公司和长江租赁、中国水电租赁、环宇租赁、远东租赁、长城租赁等多家非金融租赁公司后续促进工作,争取再有一批单机、单船公司在东疆注册,力争融资租赁业务今年形成100亿的固定资产规模。

  天津租赁业协会会长杨海田表示,融资租赁是金融与产业的结合,有利于资本与技术、贸易、产业相结合。滨海新区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一些政策和良好的制造业基础正在发挥作用,单机单船融资租赁就是东疆保税港区在金融租赁业务尝试上所走出的极具标志性的一步。在飞机、船舶融资租赁业务陆续开展并形成聚集效应后,新区将有可能成为我国融资租赁业的产业基地,将在全国起到行业形成与示范发展作用。(记者 赵贤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