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融资租赁”筹措资金
建造6艘拖轮服务港口生产

 

摘自《新华网天津频道》 2010年07月20日

   新华网天津频道7月20日电(记者孙洪磊、毛振华)记者20日从天津港了解到,天津港在本港内首次采用国内新兴的“融资租赁”方式筹措资金建造6艘新拖轮,满足港口发展需要。

   近年来,随着港口快速发展,进出天津港的船舶数量增多,吨位增大,尤其是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建设投产,对拖轮的性能要求进一步提高。

   为满足港口生产需要,天津港下属的轮驳公司今年提出建造6艘5000马力全回转消拖两用船的计划,总投资预计超过3亿元。新船建造完成后,将使全港5000以上大马力全回转拖轮达到13艘。

   记者了解到,在筹集造船资金问题上,传统的贷款融资方式使得企业前期投入多、还贷压力大。天津港下属的轮驳公司与财务公司经过共同协商,确定了近年来在国内新兴的“融资租赁”方式。

   按照这种方式,两家公司签订了协议,由财务公司出资建造符合轮驳公司要求的新拖轮,轮驳公司承租新拖轮,并定期支付租金,待偿还财务公司造船资金后,将拥有船舶所有权。

   天津港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贷款方式相比较,这种新的融资方式还贷期间长、手续简化、还款压力小,有利于企业的经营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