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档加速”

 

摘自《经济日报》 2010年07月16日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切实改变经营和服务理念。要把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作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经营业务的重要战略,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18项意见。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一行三会”出台“金融18条”,强化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导向,不仅能极大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将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不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3.4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1%,比年初高16.6个百分点。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我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下,央行等四部门出台‘金融18条’,如同为广大中小企业安装了更大马力的助推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金融18条”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将极大地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此次“金融18条”,不仅要求大型银行增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继续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还明确要求中小商业银行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私人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打造自身“服务中小企业”品牌。此外,服务县域中小企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建立健全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中小企业‘全覆盖’,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郭田勇说。

  在政策指引下,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据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经理赵志敏介绍,该行通过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实现对中小企业的批量授信,同时尝试采用供应链融资、引入股权投资基金等形式为中小企业降低融资门槛,还将知识产权、商标权纳入质押范畴,丰富了担保方式。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采访时说,民生银行力争到2011年末中小企业贷款达到2000亿元,未来三年中小企业贷款的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0%。为了给二线城市、县域的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未来三年将加大二级分行和异地支行的建设力度,实现总网点数翻一番。“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让中小企业群体能享受到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

  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前的情况来看,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重任主要落在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身上,以至于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并不丰富。为此,“金融18条”提出,建立健全一个包含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在内的全方位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多方联动,从而有针对性地为广大中小企业“量身定制”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为了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金融18条”还提出,要完善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机制,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自主创新和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同时,要积极推进完善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试点工作,并对中小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实行绿色通道。此外,要支持金融租赁公司按照“商业持续”原则,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不仅如此,“金融18条”还首次把保险业务纳入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范畴,提出“继续推动科技保险发展,为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风险保障”。在保险产品创新上,提出“积极发展信用保险和短期抵押贷款保证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发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保险产品。”

  “保险业服务中小企业的空间很大。”中国人保财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政策的大力引导下,保险机构需要增强为中小企业提供保险服务的积极性,结合行业特点、地区特点设计一些切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保险产品,实现中小企业和保险机构的“双赢”。

  鼓励支持金融创新

  “服务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创新推出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郭田勇说。此次“金融18条”提出,推动动产、知识产权、股权、林权、保函、出口退税池等质押贷款业务,发展保理、福费廷、票据贴现、供应链融资等金融产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贷模式创新。

  根据中小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工商银行近日推出了“网贷通”网络融资业务,只要客户符合审批条件,并与该行一次性签订小企业循环借款合同,就可以在合同规定的额度和有效期内,通过网银自助进行提款和还款。该业务丰富了中小企业信贷品种,受到许多中小企业的欢迎。

  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抵押、担保资源不足的现实情况,民生银行开发了组合担保、动态融资、集群联保授信、小额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动产融资以及专门针对微型客户的“商贷通”等产品。目前,该行已在长三角区域组建了数十个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团队,还向开办中小企业业务的区域派驻了风险官,充分保障授信审批的效率性和市场贴近性。

  “商业银行要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就必须因地制宜,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郭田勇说,通过开展组织架构创新、风险管理技术创新、担保抵押创新、信贷产品创新等,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促进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