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的节能环保产业链

 

摘自《经济观察报》 2010年07月17日

   在迈克尔上海的住宅外,有三台模拟风车,为迈克尔自家及其所在的社区发电。这些模拟风车实际风轮直径可达120米。所有这一切或许都会在不久后的2015年成为现实。

   这是在上海世博的 “天下一家”展馆展示的智能电网的一部分。未来,电力消耗和供电状况将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平衡:人们将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供电量或用电量、不同电力公司在不同时段的电价以及家人朋友的用电状况等,从而调节用电需求。“天下一家”的参观者可通过观赏影片来了解主人公是如何处理盈余电力的——他可以选择出售给电网,或提供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预计在2015年之前,中国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

   而在2015年到来之前,西门子在作为全能型、环保型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已经准备好了。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黄庆说,实际上,西门子在环保节能产品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能源的开发包括石油、煤炭的采集和开发;发电则有风电、火电、太阳能技术;输配电技术有变压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等;在用电方面分为工业用电及民用用电,工业用电方面,大量的工业节能解决方案;民用,家庭照明,西门子同样有很成熟的技术和产品。

   2009财年,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全球创造了230亿欧元收入,比上一年增长11%。西门子预计,到2011财年,其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将创造250亿欧元的收入。

   2009年,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所囊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世界各地的用户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达2.1亿吨,这相当于纽约、东京、伦敦和柏林四市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总和。

   1847年维尔纳·冯·西门子创建西门子股份公司,曾说“我不会用未来去换取当前的利益”,163年之后,他创立的企业收到了来自全世界源源不断的“应付款”。西门子正在改变全世界的低碳进程。

   经济观察报:目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城市化的重要阶段,工业化、城市化的机遇与来自资源环境的挑战并存,政府和企业寻求发展的动力和保持成本优势的压力并存。在西门子的既往的业务解决方案中,西门子是如何帮助那些愿意节能减排,但同时又非常重视成本和收益的客户解决挑战的?

   黄庆:目前我们有4种能源合同管理的商业模式:

   第一种,西门子不担保节能量的直接业务模式;对于资金很充裕,而且清楚在哪里节能的企业,我们会直接提供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二种,西门子担保节能量的直接业务模式;对于企业资金很充裕,但对方不知道这个技术能不能节能或者节多少能,我们会给他做技术上面的分析,并做一些担保。

   第三种是第三方节能服务公司合作业务模式,和第三方的节能服务公司一起为用户提供节能的具体方案。我们为节能公司做一些后备的支持。

   第四种,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业务模式;除了内部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模式,还有和外部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也就是和金融租赁公司的合作。每个企业都有它特定的情况,也可能是特定的资金的运行方式,所以在有金融租赁公司介入的情况下,节能资金会更加宽裕。金融租赁公司提供资金,西门子提供技术和节能的方案,使之达到节能的效果。

   例如我们为朝阳区政府提供的融资解决方案。西门子将在首个示范项目中提供节能技术和工程服务以改造和升级朝阳区政府办公楼。项目完工后,朝阳区政府办公楼预计将至少降低12%的能耗。

   按照该项目的融资方案,在五年半期间内,通过降低能耗及提高运行效率所节约的成本将用于支付项目所需费用。这样朝阳区政府可以避免承担高额的前期投入,从而实现了用户、西门子和环境的三赢。

   经济观察报:西门子是一家非常重视创新的企业,西门子正在做的低碳研究有哪些?

   黄庆:我们现在做的是一些符合中国政策的研究。实际上,西门子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发电、输配电和用电。至于正在进行研究的,我们涉及到很多门类,但在正式发布之前,我不便透露。在世博会的“天下一家”展馆我们模拟了智能电网技术的一部分。

   智能电网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梦,它展示了应对诸如旧电网低效和不稳定等挑战的发展趋势。智能电网解决方案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是整合基于可再生资源、高能效发电的分布式发电站,创建有利于加强能源交易的能源市场,通过优化现有产能和资源的使用,降低电网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透明的电能使用信息。

   同时包括位于上海临港的西门子风电工厂,都会为中国的低碳发电做出比较大的贡献。

   经济观察报:海上风电应该比陆上风电功效更高,因为海风很猛烈。

   黄庆:对,海上风电单个的功效比较大,陆上风电通常是一点几兆瓦,海上风电通常三点几兆瓦,功率比较大,塔杆也比较高,功率也比较高,另外成本也比较高。另外,如何把电力传送到陆地上来是个问题,也就是接陆技术,这都是我们所擅长的。

   经济观察报:擅长?那么我们在其它的地区已经投入运营了?

   黄庆:对,我们在全球其它的地区已经有了成功的项目投入使用。

   经济观察报:西门子进入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很早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了,中国从2001年开始节能减排工作考核,这一路走来,西门子在中国尤其是在节能环保领域,有何感想?

   黄庆: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一直十分重视,尤其是近几年。在政府政策的积极引导及大力支持下,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尽我们所能,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链接

  “零排放”之“汉堡之家”

   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有一座独具特色的永久性建筑,它的能耗只有普通房子的10%,它不需要空调和暖气,却能四季保持室内25度左右的恒温——这幢叫做“汉堡之家”的“被动房”是国内首个被认证的“被动房”。除了独特的密不透风的建筑设计本身,背后又是怎样的创新科技造就了“汉堡之家”?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中心总监黄庆称,西门子用世界最顶尖的绿色科技来打造这座代表全球最先进节能理念的“被动房”。建造“被动房”的关键在于通过“零排放”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首先,“汉堡之家”必须有效利用人体和室内电器等被动热源的余热,来满足房内绝大部分的热量。其次,要借助地热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使之成为供热、供冷和电力的额外能源。

   西门子完整的楼宇解决方案帮助“汉堡之家”促进了资源的有效利用,使之成为“被动房”的生动典范。西门子的楼宇控制系统通过对照明和电动窗帘的智能化控制,实现了对自然光最大限度的利用。此外,西门子先进的楼宇自控系统能够防止热量流失,保持了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使得室内几乎没有灰尘。在 “汉堡之家”,参观者还可以通过以“汉堡之家”自身为原型制作展示的互动楼宇模型,体验西门子的先进楼宇解决方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