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股龙昌变相卖壳
60亿购飞机租赁业务

 

摘自《腾讯财经》 2010年07月14日

   据港媒报道,海南航空集团由于迟迟未能安排大新华航空来港上市,先把飞机租赁业务借壳老牌玩具股龙昌(348)上市,首度正式沾手本港上市融资平台。市值只有14亿元的龙昌昨晚宣布,以总代价60亿元,向海航收购两间飞机租赁公司,以代价股份及可换股票据支付所有代价,变相卖壳。

   海航计划把香港国际航空租赁公司及持有澳洲飞机租赁公司Allco的海航香港售予龙昌。

   两间公司分别拥有及管理77架商用飞机,当中Allco占68架,租客包括澳洲航空、新加坡航空、海航控股的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海航还提供盈利保证,承诺两间公司今明两年的纯利总和不少于13亿元。

   三年前曾筹上市

   根据龙昌与海航签订的意向书,龙昌将以每股0.2元发行12.12亿股新股,并发行总值57.58亿元的可换股债券,支付全部60亿元代价,换股价亦为0.2元,较龙昌停牌前0.475元大幅折让57.9%。

   其实,海航3年前已欲染指本港融资市场,把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及山西航空整合到大新华航空,并委任高盛及瑞银担任上市保荐人,希望在港上市集资78亿元,但之后环球股市下跌及金融海啸来袭,据悉保荐人相继辞任,上市计划亦不了了之。

   海航续海外并购

   海航今年初以11.7亿元收购Allco的飞机租赁业务,是海航「走出去」开拓海外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一步。

   消息称,海航仍在物色其它海外并购机会,不排除日后利用龙昌作为融资平台,方便以后的收购活动。

   据中国民航总局预测,到2025年,中国民航机队规模达到3000架,其中租赁率是60%。

   换言之,中国飞机租赁金额可能超过1300亿美元(1万亿港元)。08年中国飞机租赁渗透率不足1%,可见发展潜力庞大。

   龙昌是老牌玩具股,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其次是欧洲及日本,金融海啸后市场需求明显下跌,该公司截至去年9月底止中期业绩亏损3900万元,较早前亦发盈警,预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录得亏损。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10-07-14